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农业部长呼吁取消户籍限制,您怎么看?

文章导读: 近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发表文章称,工农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我国当前最大的社会结构性矛盾,应逐步取消户籍制。

近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发表文章称,工农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我国当前最大的社会结构性矛盾,应逐步取消户籍制。在这篇题为《实现中国梦 基础在“三农”》的文章中,韩长赋认为,农民工问题是几十年城乡分治长期积累的问题在改革开放之后、社会转型期的集中释放。

韩长赋部长认为,在我国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里面,工农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目前最大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性矛盾。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深入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等方针,让农民分享现代化成果。

@陈里:过去是“农民——市民”的二元结构,现在农民进入城市变成农民工,仍然是一种没有市民化的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非常重要的一条是改变这样一种人的“半城镇化”现状。过去30年,城市面积扩大了9.2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加了2.58倍,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增加了1.78%。

@雁过留声:新生代农民工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的占84.5%,希望在城里定居的占93.6%。新生代农民工,也就是80后、90后,已经成为农民工大军的重要组成。实际上,我们也不可能再指望新生代农民工回到农村种地,他们绝大多数从来没有种过地,也不想再回去种地。

@大器晚成:土地要走经营规模的路子,前提就是大量的农业人口和劳动力要转移出去。农民工进入城市,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城市新增人口的主要来源。从促进经济发展角度出发,要真正打开城门,以包容的胸怀和积极的态度接纳农民工。

有专家认为,“三农”问题确实是中国发展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但城市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空气污染、交通拥堵、房价疯涨等问题。“三农”问题和城市问题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科学合理推进新型城镇化。

@人来人往皆为利:城镇化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发展目标之一,不只是经济方面,社会方面也是如此。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统筹好城乡关系、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关系、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只有把这些问题都处理好了,“三农问题”就不存在了,城市也会迎来更合理的发展。

@谢大人:城镇化是扩内需的“最大潜力”,也是“李克强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新型城镇化被认为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新型城镇化为核心的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的配套性改革,虽已经陆续推行,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三农问题”似乎已经“有解”,但远未得到解决。

@舍本逐末:推进城镇化一个很大的任务,是实现农民转移的必要选择,这样既可使外出农民获得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又能使留下务农的农民有扩大农业经营规模的空间。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从机制让农民工进城之后更有尊严地生活。

  • 100%
  • 0%
投票 投票成功,感谢您的参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