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10月中国69城市房价上涨 专家:房产税抑制投机

文章导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只有温州同比下降,上海涨幅最高。

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延续上涨趋势。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全面超过20%,占据涨幅榜前四名,上海涨幅第一。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只有温州同比下降,上海涨幅最高。

十月房价依然高烧不退,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最新的调查结果,10月份北上广深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面超过20% ,只有温州同比下降,而上涨的城市仍有69个,延续此前几个月的趋势。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同比涨幅占据涨幅榜前四名。上海以21.4%的同比涨幅取代了前几个月占据涨幅榜第一的北京,高居榜首。高烧不退的房价自然使人们对地产调控措施寄予厚望, 日前发布的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现在人们期待的是,房地产税的立法和改革措施的推进,房产信息的早日联网,能够成为稳定房价的一剂。

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全国都是同比普涨,只有深圳一个城市下跌,尤其是像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大城市涨幅都比较大,10月份涨幅超过20%,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北上广深的整体涨幅,谁在前谁在后本身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同比涨幅之间的差距很少。但是它反映了一个趋势,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主要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势头。这给宏观调控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北上广深环比涨幅普遍都出现了微小的下调,这也反映出在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当然也包括其他的一些区域中心城市,调控幅度加大,像京七条、深八条、沪七条等等这些措施的出台,对市场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起到了比较强的抑制减幅的作用。

当前市场供求关系如何平衡

在分析三中全会后房地产市场应该出现的变化时,王锋表示,三中全会释放出比较明确的调控信号,是要尊重市场的规律,要尊重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这种条件下要改善政府的宏观调控,应该说政府今后的宏观调控更加注重于利用经济的杠杆,比如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市场进行干预,而今后会逐渐减少行政手段。

他认为,房产税立法和房地产住房信息系统这只是今后宏观调控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加强住房保障和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实际上是要引导市场来合理的解决分层次的住房需求,比如说现在的房价高涨,实际上是市场机制过于单一,供应总是冲着高端,满足高收入者的住房需求,而忽视了中等和中低收入群体,所以这种情况下提出了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特别是多开发一些普通商品房,像北京的自助型商品房、深圳的安居型商品房,这样能够缩小中低收入居民家庭的房价收入比,满足购房需求,这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条件。

房地产投机如何得到抑制

王锋认为,关于房地产税制改革,和房地产住房信息系统,全是针对今后对于房产投机的抑制,比如像个人住房新系统,有房产征税的基础,如果一个家庭有几套房,那么怎么去实行房产税?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就是房产税本身的问题,首先这次没有提房产税,而叫做房地产税,实际上它是一个比较宏观的概念,应该说它是类似于国外的房产税、物业税这么一个概念,那么它就是说从保有环节来征收房地产税,以避免对房地产的过度投机,同时也可以调整房地产收入再分配,当然可以以现在重庆和上海的样板作为我们的模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