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南通航运学院2014毕业生签约率已达84.78%

航海类专业订单、就业需求两旺

文章导读: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经济下行,经贸环境恶化,加之航运业周期性发展规律,在前些年提速发展之后,航运运力严重过剩,从而造成整个航运市场跌入周期性低谷,且持续五年颓势不改。

经济网讯(记者宋雪莲)与抱怨企业不来招生或希望企业多投招生计划的院校相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航海类专业订单、就业需求两旺。

10月25日,53家航运企业齐聚江苏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2014届毕业生双选会如期举行。609名毕业生通过面试、考核、双向选择,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实现了签约率84.78%,其中航海技术专业89.52%,轮机工程技术(轮机管理)专业86.47%,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71.85%,实现了2014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阶段性目标。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经济下行,经贸环境恶化,加之航运业周期性发展规律,在前些年提速发展之后,航运运力严重过剩,从而造成整个航运市场跌入周期性低谷,且持续五年颓势不改。

2013年被航海院校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在实现2013届毕业生就业率98%的同时,未雨绸缪,贴近人才市场,贴紧用人单位,贴心毕业学生,精心布局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实现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逆市不逆势。

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是南通航运学院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作为站在市场门口的教育院校,他们在建设布局中,摆脱了关门办学的思路,向社会寻求支持,118家企业成为学校的理事单位,这些理事单位对专业的建设、人才的培养、课程的设置等提供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学院本着以“专业有特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的特点培育学生,针对航海人才市场需求,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打造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经过努力,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英语水平等均有了提高。与此同时,提出了“稳固传统市场、拓展沿海沿江;订单培养双选和校园就业双选并举,抢占就业份额,规避市场风险;提供优质服务,赢得企业亲睐,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的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构想。

作为“一把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院长杨泽宇等院领导,南下北上,遍访航运企业。院领导们利用参加2013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2013中国海员大会、2013全国航海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组年会、第十九届亚洲船东论坛以及在我校举办2013年第九届中国航海日主题活动等有利契机,积极宣传学校,拓展就业市场。

2013年暑期,就业指导处、航海系、轮机工程系领导和教师深入航运企业,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在掌握第一手就业市场信息的基础上,就业指导处精心编印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分发至毕业班学生,宣传就业政策、介绍企业情况。

据悉,由于企业和学院对人员培养的联动,2013年9月,已有10家企业为2013级航海类专业572名新生投放了543个订单计划。经校、企、学生多方努力,共有308名学生与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订单率占新生总数的53.85%。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尽管已经作出停招的决定,但仍将该院作为企业今年唯一招生的学校。而在校园双选会前,共有53家航运企业为2014届航海类专业毕业生提供了1217个就业岗位,供需比为1:1.70,其中航海技术专业544个,供需比1:1.72,轮机工程技术(轮机管理)专业495个,供需比1:1.86,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178个,供需比1:1.32。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