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货币泛滥时代再次出现

【热点观察】警惕国外“注水货币”购买我国“干货资产”

全世界的流动性泛滥推高了基础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而人民币的升值所导致的货币紧缩效应,封杀了企业名义收入提高的可能性,进而压制了我们名义收入提高的空间。结果是,老百姓只能用不变的收入,面对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

钮文新

11月7日,欧洲央行将欧元区基准利率降至0.25%的历史低点,这一举措促使欧元大幅贬值。降息当天,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重挫1.6%,创下近两年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捷克央行宣布时隔11年首次抛售克朗(量化宽松),以压低克朗汇价,受此影响,克朗汇价应声大跌4.4%,创下199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一些央行则采取了口头干预的方式压低本国货币币值。

还是11月7日,秘鲁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这是该国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利率。还有韩国,随着韩元对美元升至两年多来的高位,韩国央行和财政部近期实施了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联合汇市干预。近期,韩国央行将再次召开议息会议,不排除宣布降息的可能。

11月12日,法国巴黎银行发布报告,呼吁欧洲央行效仿美国QE,每月采购500亿欧元的债券。纽约梅隆银行外汇策略师梅洛则断言,当前全球正在进入一个“货币战争新时代”。当前各国对于美元疲软以及本币升值的现状日益感到不满,进而导致政策立场上的调整。

不管你信不信,愿不愿意,是否参与,全球货币泛滥的时代再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因为美元的大肆灌水,已经使世界各国经济受到巨大压力,它们无法容忍了。道理很简单:在世界范围内,强势储备货币(硬通货)大量发行所引发的客观效果,就是强势货币国家打劫弱势货币国家。

现在,许多出国旅游团几乎变成了“采购团”,游客回国后告诉我们的见闻,不是景色,不是文化,而是美国、欧洲的日常生活如何便宜。为什么中国人会有这样的感受?因为,按照购买力平价的原理,人民币已经升值过度。

这就是问题。为什么人民币升值过度,但还在升值?有人一定会回答,中国贸易顺差很大。那为什么都升值过度了,顺差还这么大?升值不是可以达成汇率均衡吗?我们为什么看不到均衡?之所以出现上述矛盾,是因为现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错了。

如此重大错误已经对中国经济构成严重伤害。老百姓最直接的体会就是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因为,全世界的流动性泛滥推高了石油、粮食等基础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而人民币的升值不仅没能平衡这样的成本上涨,反而升值所导致的货币紧缩效应,封杀了企业名义收入提高的可能性,进而压制了我们名义收入提高的空间。结果是,老百姓只能用不变的收入,面对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同时导致房价上涨、股市下跌,并使大量中国财富移向境外。

这些现象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人家货币贬值而人民币升值导致的必然结果:货币升值国家补贴货币贬值国家的表象。股市也一样,QFII为什么那么积极地涌向中国?因为,这些外国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用“注水货币”购买中国“干货资产”。中国股市上许多优质公司股票已经跌破资产净值,而QFII大量买入的就是这类资产。

这一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