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1—10月产销将迎来“平稳增长期”

【产业·公司】汽车自主品牌开始两极分化

业内专家:3—5年会有半数扛不下去

2013年前10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同比增长28.2%,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

p-72

2013年前10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同比增长28.2%,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 本刊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杨|北京报道

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下称“中汽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1—10月汽车产销数据。1—10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5.44万辆和1781.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3.5%。10月份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1.60万辆和193.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和20.3%。继9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速明显提高后,10月增速继续保持加快势头,呈现明显的旺季特征。

“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汽车产业进入了平稳增长期。”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他的看法。

中汽协公布的统计数据支持了董扬的观点。今年1—10月,不管是分月数据还是前10个月平均数据,汽车产销增幅均达到两位数。九、十月份,由于连续两个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出现15%以上的增长速度,累计增速达到年内第二高水平。

据了解,2000—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保持着平均20%以上增长速度,2011年和2012年,产销增幅滑落到个位数。进入2013年之后,汽车产销数据较前两年有较大增幅,但增幅平稳。

被政策“束缚”的汽车市场

据董扬介绍,2013年初,中汽协曾经做过一个全年汽车产销增幅的预测,当时的预测数据是全年增幅7%,而从1—10月的数据来看,全年7%的估计显得略为保守。

按照今年1—10月份现有的销量数据推算,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有望突破2000万辆。“有观点认为今年(产销)可能达到215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贾新光认为,从需求来看,目前国内消费者有购买能力,也有购买意愿,所以这种平稳的增长维持二三十年都没有问题。

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各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数据显示,2009—2013年,美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平均值是797辆,日本是591辆,而中国仅为58辆,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甚至低于世界平均176辆(世界银行2010年数据)的水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表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2亿辆。以2013年保守2000万辆的产销量,如果中国汽车行业连续20年保持10%的产销增幅,简单计算可得出到2033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4亿辆。

“14亿辆”虽然是个理论数据,但这至少也说明中国汽车产业虽然已经经历了连续20多年的发展,但仍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谈及平稳增长的原因,董扬和贾新光都认为,持续稳定的市场需求是导致这一结果的根本原因。

董扬认为汽车产销提升是市场需求的结果。他认为,在2000万辆产销的高位上,关键是汽车厂家如何把握各种需求。他特别举了MPV(多功能乘用车) 的例子。数据显示,今年1—10月,MPV产销达到100.88万辆和100.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1.5倍。董扬认为,“‘小面’变成MPV是中国市场史上一个绝佳的例子。MPV不只是车体加长,而是目前市场上需要这种适合城乡使用的多功能车。”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但政策束缚越来越明显。董扬在中汽协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买车受限制在今后一段时间都是作为一个北京人需要付出的代价。”在他看来,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取消。

贾新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告诉记者,“像北京,近100人中一个号,购买能力没法释放,市场受制于政策(约束)。”

据了解,目前除北京之外,很多城市也纷纷推出了限行限购政策。2007年8月北京率先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此后南昌、兰州、长春、杭州、贵阳、成都等城市也先后实施尾号限行措施。而在机动车销售上,继北京、上海之后,广州、贵阳、石家庄等多个城市也推出了“限购令”。

随着城市的环境和交通问题越来越严重,对汽车市场的政策束缚只会增加。

自主品牌开始两极分化

即便处在这种“平稳增长”的形势下,也不是所有品牌都能“齐头并进”。

中汽协的统计报告显示,1—10月,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577.7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5.1%;高于全行业增速1.6个百分点。前10位企业汽车销量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6%,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1—10月,汽车销量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上汽、东风和一汽。前三家企业的销量占据1—10月汽车整体销售52.8%的份额。

反观中国(自主)品牌,1—10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77.5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3个百分点。中国(自主)品牌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虽然自主品牌汽车产销也有较大增长,但显然,增长幅度不及合资品牌。

不过,自主品牌的“落后”也不能一概而论。在贾新光看来,自主品牌不能笼统地说都不好,“有的企业今年的情况还是不错的,像吉利、比亚迪、长城和长安,(产销)情况都比较好,但有的企业的确不行。”

长城汽车产销快报显示, 2013年前10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同比增长28.2%。?2013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产销分别达104.8万辆和10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8.3%。2013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同比增长率达到了26.2%。 这些数据都高于行业平均增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日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首批48家“劝退”车企名单,并给出为期两年的整顿期。如果上榜企业到2015年10月31日依然无法通过相关考核,将被取消汽车产品的生产资质。

2012年,董扬曾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未来3~5年,会有一半的自主品牌扛不下去。

贾新光也表示,经过优胜劣汰,自主品牌将迎来两极分化。情况好的自主品牌在加快研发力度、推动转型升级,品质在不断提高,但要看到效果还需要等上两三年。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