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农业部长呼吁取消户籍限制

近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发表文章称,工农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我国当前最大的社会结构性矛盾,应逐步取消户籍制。

围 观

#农业部长呼吁取消户籍限制#

近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发表文章称,工农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我国当前最大的社会结构性矛盾,应逐步取消户籍制。在这篇题为《实现中国梦 基础在“三农”》的文章中,韩长赋认为,农民工问题是几十年城乡分治长期积累的问题在改革开放之后、社会转型期的集中释放。

韩长赋部长认为,在我国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里面,工农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目前最大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性矛盾。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深入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等方针,让农民分享现代化成果。

@陈里:过去是“农民——市民”的二元结构,现在农民进入城市变成农民工,仍然是一种没有市民化的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非常重要的一条是改变这样一种人的“半城镇化”现状。过去30年,城市面积扩大了9.2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加了2.58倍,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增加了1.78%。

@雁过留声:新生代农民工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的占84.5%,希望在城里定居的占93.6%。新生代农民工,也就是80后、90后,已经成为农民工大军的重要组成。实际上,我们也不可能再指望新生代农民工回到农村种地,他们绝大多数从来没有种过地,也不想再回去种地。

@大器晚成:土地要走经营规模的路子,前提就是大量的农业人口和劳动力要转移出去。农民工进入城市,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城市新增人口的主要来源。从促进经济发展角度出发,要真正打开城门,以包容的胸怀和积极的态度接纳农民工。

有专家认为,“三农”问题确实是中国发展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但城市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空气污染、交通拥堵、房价疯涨等问题。“三农”问题和城市问题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科学合理推进新型城镇化。

@人来人往皆为利:城镇化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发展目标之一,不只是经济方面,社会方面也是如此。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统筹好城乡关系、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关系、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只有把这些问题都处理好了,“三农问题”就不存在了,城市也会迎来更合理的发展。

@谢大人:城镇化是扩内需的“最大潜力”,也是“李克强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新型城镇化被认为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新型城镇化为核心的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的配套性改革,虽已经陆续推行,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三农问题”似乎已经“有解”,但远未得到解决。

@舍本逐末:推进城镇化一个很大的任务,是实现农民转移的必要选择,这样既可使外出农民获得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又能使留下务农的农民有扩大农业经营规模的空间。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从机制让农民工进城之后更有尊严地生活。

微 吧

企业大佬热议三中全会

12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一幅中国全方位改革与发展的新蓝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引发舆论广泛讨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报除了提出加快注重保障房建设以外,没有提到更多的房地产调控,这就是进步”,这意味着会议上已经传达出一个信息:政府抓保障房,市场做商品房。对政策风向最为敏锐的中国企业家们,他们还有什么解读?

李东生:有竞争力的企业不用保护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在三中全会公报出炉后转发两条相关内容微博,发布一条微博,微博表示,李克强总理提倡“市场化主导”,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变相承认国企和民企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因为依靠行政力量巩固国企垄断地位,是在保护没有效率的企业。鼓励市场化,就是营造平等竞争的环境。有竞争力的企业不用保护,中国家电产业是最早不受保护,也是最早实现全球领先的。改革意识要像运行中的电脑一样保持进行状态,但改革也要重视短期目标的实现,完成一个个短期目标,改革才有力量继续。每一届三中全会,就像竹节一样一步一步上升,已经成为解决当前问题、开启未来走向的关键。

任志强:如今的改革,由于利益的多元变得思想难以统一

11月13日上午8点05分任志强微博表示:如今的改革,由于利益的多元变得思想难以统一。但可以统一的都是对现状要求改变。制度与社会环境的改革仍能激发经济的活力。只要放活市场,让民众能发挥创造力的智慧,分享改革的成果,就会形成一股洪流,推动社会的进步。

史玉柱:三中全会,祖国之幸!

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史玉柱在微博上表示,“不顾喝多头晕,把三中全会公报研读三遍。真接地气啊!期盼相关部门能落实,把纲领变现实!祖国之幸!”

点评

@潘石屹:今天上午听到了许多朋友对公报的解读,很有见解。最肤浅的解读是说,某关键词出现了多少次,这不是小学生学数数。

@中国商界网:【柳传志建言三中全会:应给民营企业家一个明确的政治身份】首先应给民营企业家一个明确的政治身份,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拥护社会主义道路的一群人;二,私有财产的保护;三,通过市场化机制减少审批,用市场规则确定经济的发展,让企业完全按照平等透明的规则办事。

@朱坤岭:【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社会的七大期待!】1.公仆都在法律的监督下为人民服务。2.强拆只是一个传说。3.警察懂得如何执法。4.工程招投标看实力不看权力。5.老百姓可以自由出入政府办公室而不是看守所。6.法院判案看证据而不是看条子。7.富二代官二代不敢违法,违法也有人敢抓。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