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IEA:中国成最大风电生产国或需7年

文章导读: 新版路线图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或2025年超过经合组织欧洲国家成为最大的风电生产国,美国届时位列第三。

前不久,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风能技术路线图2013》(以下简称“新版路线图”)指出,风力发电占到全世界发电总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6%上升到2050年的18%,也比2009年路线图中提出数据高出6个百分点。进而,相应的装机量将较当前的近300 GW增长8~10倍,以实现路线图的远景目标,同时年投资额将达到1500亿美元。

新版路线图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或2025年超过经合组织欧洲国家成为最大的风电生产国,美国届时位列第三。到2050年风电部署将年均减排48亿吨CO2,比目前欧盟的年度排放量还多,中国的贡献额最大。

近年来,风电技术的改进以及全球能源图景的变化,使得新版路线图的长期目标预测值更高。风力涡轮机变得更高、更坚固和轻量化,而桅杆和叶片增长速度甚至比额定功率的增长还快,使得风力涡轮机能够捕获低速风力资源和产出更多的稳定电力。这也促进了在非最佳风力区域(山脊和海岸)安装风力涡轮机和风电并网。

在越来越多的环境下,陆基风电成本已可与其他电源相竞争。在巴西等国家,风电长期售电合约价已胜过了化石燃料,因为其能够避免化石燃料未来可能的价格上涨。目前海上风电还较为昂贵,还存在技术挑战,但具有较大的长期潜力。

新版路线图列出了为实现到2050年陆上风电成本降低25%、海上风电成本降低45%的目标,政府部门、工业界、研究机构等需要开展的工作。

目前,仍有一些障碍可能会延误进展,包括融资、并网问题、许可难题以及公众接受度等。为实现波动性风电的高占比且不会削弱系统可靠性,还需要在电网基础设施、电力系统灵活性以及电力市场设计方面作出改进。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实现了风电占比达到15%~30%,这要归因于风力预测的改进、电网互联的增加、需求侧响应以及储能的应用。路线图也确定了这些挑战,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