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城乡居民健康知识尚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行为

文章导读: 卫生计生委对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显示,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8%,比2008年6.48%提高2.32个百分点。

经济网讯(记者 刘砚青)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11月1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生计生委对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显示,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8%,比2008年6.48%提高2.32个百分点。

据毛群安介绍,2012年中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8%,通常解释为,平均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8.8人具备基本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据此估计,全国15~69岁的人群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大约有9100万人。

毛群安指出,虽然不同地区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均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城乡、地区和人群差异。目前,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幅度远大于城市居民,城乡差距在逐步缩小。此外,城乡居民掌握健康知识与理念的程度要好于建立健康行为的程度,健康知识尚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行为。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监测与评估部主任李英华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健康知识不能有效转化为行为的现象。

“知识容易获得,行为形成要相对滞后,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李英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很多更加合适的宣传和干预的方法,来促进健康行为的形成,从而形成预防疾病和管理疾病的能力,最终是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

毛群安则表示,要想解决知识和行为的分离,除获取知识之外,还要形成一些外在压力。“我们国家情况比较特殊,知识的知晓率快速提升,但是行为的转化和转变相对比较慢,就提示我们,除了开展健康教育之外,还需要更加有效地措施来防止人们一些不健康行为的出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