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日系车在华复苏提速 业绩仍不如两年前

文章导读: 日产宣布10月在华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28%,本田也对外称在华10月份销量同比增长了211.6%,丰田则发出10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80.6%的消息。

日系车的复苏速度能赶得上大盘吗?

如果把2012年从历史中删除

日产宣布10月在华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28%,本田也对外称在华10月份销量同比增长了211.6%,丰田则发出10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80.6%的消息。在华跑出了前所未有的惊人增幅的三大日系巨头,最近不断在对外传播10月销量倍增的正能量。

不过,稍微对日系车有所关注的人都会知道,去年由于反日风波,日系车在2012年9月开始遭遇销量严重下滑,而日系的份额也倒流进入其它品牌造成一时繁荣。今年日系车在9月份和10月份的报复性增长,可以说更多是一种补涨。

相比其他欧美韩系品牌,日系车最近两个月在中国市场增幅的真实水平到底怎样?不妨让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假设,一起把2012年从日系车的历史中删除,直接对比日系车和竞争品牌在2013年和2011年的销量变化情况。新快报记者整理乘联会数据发现,虽然日系车金九银十复苏提速,但是在过去两年仍然跑输大盘。

丰田最近两个月的销量还不如前年

如果把情况比较复杂的2012年数据抽离,据乘联会2011年和2013年的数据可发现,今年前十个月车企销量较前年增幅最大的是长安福特和一汽-大众,分别增长了69.27%和48.71%,其次是北京现代、神龙汽车、上海大众、吉利汽车、上海通用,随后才排得上日系车。东风本田前十个月销量比前年同比增长了22.44%,广汽本田则是15.88%,广汽丰田9.35%,东风日产8.68%,一汽丰田仅有2.07%。不过最惨淡的是奇瑞,过去两年销量下滑了-30.42%。

可见,尽管剥除掉2012年的数据影响,丰田过去两年1-10月在华销量的同比增长速度也还达不到10%,东风日产也是如此。本田会稍好一点,接近20%。

如果对比2013年和2011年的9-10月的销量,你会发现丰田品牌今年在这两个月的销量甚至还不如前年。一汽丰田同比下滑了5.15%,广汽丰田同比下跌了11.27%。本田可以说是走出了反日风波的影响,因为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在9-10月销量较前年有55.61%和27.78%的正增长。东风日产最近两个月相较前年有21.90%的增长。

大部分日系品牌近两年跑输大盘

日系车今年1月至今,是否真的从去年的风波当中走了出来?如果我们用市场平均增速来看,我们会发现今年1-10月的大盘整体销量增长约是前年的1.22倍,也就是说同比增长了22%。用这个行业平均值对照日系车表现的话,我们会发现,只有东风本田刚好赶上大盘均速,勉强达标,无论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还是东风日产、一汽丰田都明显落后于大盘的整体涨幅。

从销量排名来看,去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要超出北京现代8万辆左右的东风日产,受后面4个月销量下滑的影响,最终把国内销量第四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北京现代,前12个月比北京现代反而少卖了8万辆车。从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东风日产已很难再跟北京现代争夺老四位置,今年前十个月两者的销量差距已经拉大到12万辆多。前两年都是销量第七的一汽丰田,今年前十个月累计销量只能排名第十一,与第七名长城的差距还有9万多辆。

日系车金九银十销量排名整体提升

去年日系车的下滑是从9月份开始,凑巧的是今年日系车真正在销量上明显反弹也是从9月开始。我们再一次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把今年前八个月的数据从车市记忆中删除,我们会看到一个全新的销量排名。东风日产9月和10月的销量是184114辆,超出北京现代1万多辆,排名重归第四。前十个月排名十一的一汽丰田在金九银十排名上也能前进两位,力压东风悦达起亚和神龙汽车。推出凌派和雅阁后9-10月销量上升明显的广汽本田,在排名上能够反超奇瑞。受益于CR-V销量的持续给力以及新车杰德的放量,东风本田在9月和10月销量连续突破3万辆,在去年东风本田仅有一个月创造了3万辆的成绩。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