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复旦发布中国经济调查:产业回暖或成新发力点

文章导读: 基于领导层中性货币政策的原则等因素,在货币供给M2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随着经济的复苏,资金的需求会带动存贷利率的同步上涨。

经济网讯 (记者赵磊 实习生 洪静 上海报道)11月8日,第3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在上海发布,这次调查数据显示,中国1年期经济景气指数为11.5,相比10月有所下降,反映了专家对中国经济发展持谨慎的态度。其中预期中国经济向好的专家占比为42.3%,50%的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平稳,悲观预期的比例为7.7%。

随着近期国内消费的明显上升与传统行业的利好消息,使得专家对国内非金融行业普遍看好,如88%的人认为未来12个月中我国零售贸易会增加。其他如机械/工程、建筑、通讯等行业景气指数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扬,体现专家较为乐观的预期。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是由复旦法学金融研究中心(FDFRC)携手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共同推出的以预测未来6个月的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指数。该指数以“中国经济调查(CEP)”项目为核心,在前两期良好反响的基础上,将每个月发布一次。

与9月份调查数据有差异的是,本期的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上升8个点,化工/制药行业下降12点,机械行业景气指数上升29点。电子产品上升11点,零售贸易也增加10.4点。此外,建筑行业上升12.8点,能源行业上升4.5点,信息技术和9月相差不大,略有提升,通讯服务上升了约12点。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对记者表示:“国内非金融行业景气回暖十分明显而且伴随着国内消费明显上升,由此带来的就业市场复苏十分强劲。但是,基于领导层中性货币政策的原则等因素,在货币供给M2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随着经济的复苏,资金的需求会带动存贷利率的同步上涨。”

调查中,有86%的调查者对国内消费增加持乐观态度,同9月数据相比上升了15%。从就业率指标来看,14.8%的人员认为就业率会增加,62%的人员认为就业率会小幅增加,两者合计共超出前次统计值44%。孙教授因此表示,行业发力将支撑经济增长。

此次发布会还针对国内金融、实业界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改改方案的效应作出了分析,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应邀出席并就相关主题进行演讲。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