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金融·资本】无人监管的比特币

专家警告:我国尚未确定其合法地位

虽然形态上比特币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些金融体系的特征,但风险防控手段的缺乏,却是整个比特币最脆弱的阿喀琉斯之踵,一旦风险失控,比特币投资者权益很难保证。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勇 | 北京报道

近日,果壳电子宣布其在线销售的智能手表支持比特币(bitcoin)付款、百度旗下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网站加速乐也支持比特币结算,盛大网络旗下的地产开发商盛旅置业甚至在上海推出了支持比特币购买的楼盘。

仿佛在一夜之间,诞生于2009年的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已经进入中国百姓日常的经济生活。然而比特币“野蛮生长”的步伐正在加速,甚至已开始悄然布局自己的金融生态圈了。

比特币金融体系初建

周波(化名)是一位建材行业从业者。他之所以成为周围同事、朋友之间的明星人物,皆因为他持有比特币。

周波从去年5月份开始购买比特币,高峰时持有约250个比特币。“当时我向周围的朋友推荐比特币,他们都不以为然,甚至不屑于去了解。我用自己攒的钱去买了比特币,当时才30多元一个,现在已经1400多元一个了。”说起这段经历,周波颇为得意。

在生产上,比特币有自己的程序系统,这相当于央行的印钞厂。接入网络的电脑下载Bitcoin程序,然后不停地自动解答由这个程序产生出来的数学题。最先解出这道题的就能获得Bitcoin系统提供的一定数目的比特币,这个过程被戏称为“挖矿”。

然而,这个系统会自动控制题目的难度,来保证比特币的产生速度。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每4年解出一道题能够获得的比特币数目减半。

为控制比特币的投放量,维持比特币币值稳定,防止“通胀”,如今通过这个程序赚取的比特币正日益减少,如在2012年11月28日19点之前,每解出一组数字还能够得到50个比特币,但现在每解出一道题只能获得25个比特币。 由于传统“挖矿”获得比特币的难度在增加,获取比特币的另外一条途径就是购买。这就衍生出了比特币的交易平台。

周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世界各地有比特币流通的地方都有自己的交易平台,光在中国就有好几家,其中最大的交易平台是比特币中国(BTCChina)。

“这些交易平台实际上相当于沪深交易所,比特币就是上面的股票,只是比特币24小时可以不间断交易,不设涨跌幅。”周波说。在这些平台上进行交易,需要开通交易平台的账号并通过与之关联的财付通、支付宝、银行账号等进行资金划转。这与炒股票需要证券账号与银行资金账号类似。

除了“印钞厂”、 “交易所”,金融领域最重要的要素“银行”,也在比特币王国中出现。一家名为Bitcoinsand(bitcoinsand.com)的网站宣称将成为第一个在线比特币银行。其在简介中写道,将比特币存入Bitcoinsand,将每天获得0.016%的稳定利息收益。

另一方面,随着比特币被越来越多实体商家认可,专属比特币的“支付宝”、ATM机也逐渐出现。周波说,一些在线网站可以暂时替消费者保存比特币,并帮助完成支付,在比特币发生划转时,这些在线网站会实时提供比特币的划转明细,相当于“支付宝”。

日前加拿大推出的第一台比特币ATM机。“消费者可以在ATM机存入钱,然后ATM机会打印出一个二维码地址,你用手机扫描地址后,相应的比特币会存入自己的客户端钱包。或者将这个二维码地址交给商店,完成比特币消费。”周波说。

除了金融生态圈的建立,已经有人通过募集比特币来投资比特币产业链设立私募基金了。“这些基金就像现在的PE,它有明确的投向和完善的募资流程与管理人制度。”周波说。

周波就用自己的100多个比特币折合成10万元,入股一家基金公司,股权锁定期为4年。这家公司所投的一个项目即是一个芯片生产项目,生产的芯片可以嵌入无线路由器,当无线路由器打开时,即可帮忙“挖矿”。

潜藏监管风险

随着在比特币领域的深入,周波觉得比特币已经有了独立于传统金融系统的生态圈,也隐隐地觉得有些担忧:一方面比特币在日常生活中普及速度很快,另一方面使用风险也正在累积。

虽然形态上比特币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些金融体系的特征,但风险防控手段的缺乏,却是整个比特币最脆弱的阿喀琉斯之踵,一旦风险失控,比特币投资者权益很难保证。

如前文所述的名为Bitcoinsand的比特币网上银行,其宣称整个银行仅由一个名叫李笑来的人担保。如果银行出现任何闪失,李笑来将承担一切损失以保证储户的利益不受侵害。

不久前,一个自称注册在香港的比特币交易平台GBL突然倒闭,页面被篡改、关闭,投资者突然间无法联系上这个交易平台。这时投资者才醒悟,原来GBL老板关门跑路了。

媒体报道称,在这个平台上来不及提现的用户已去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涉及资金逾1000万元人民币。但有关部门却回复称,针对虚拟货币的案件尚无先例,是否立案还需向上级汇报。

比特币的交易平台鱼龙混杂,既无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有监管部门进行监管。周波坦言,这些交易平台完全靠创办人的声誉来运营,“说实话,一旦创办人跑路,确实损失很难挽回。”

“那些类似于支付宝的网站,也存在这个问题,因为这些网站并不透明,它要真将你保存的比特币卷走,你也很难找到始作俑者。”周波说。

周波举例说,国内一个大型的交易平台,每逢比特币行情大涨或大跌时,用户们的买单或卖单都很难成功成交。周波怀疑是交易平台人为干涉比特币交易秩序,降低普通用户交易级别,优先保障自己平台的交易利益。

除了交易平台不透明,比特币的另一个风险则来自于金融监管制度。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没有实物支撑,比特币更像一个投资标的。“股票的背后至少有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在支撑,并且有人在经营。人民币有央行承担经济责任,甚至买卖黄金至少能真的看到黄金,而比特币有啥?”

这样的虚拟货币已经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据悉,线上虚拟货币已被美国纳入反洗钱监管。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比特币的匿名流通特性,很容易成为犯罪组织“洗钱”的工具,而洗钱者通过互联网转移资金也很难追踪。

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秘书长严立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面对比特币在中国的盛行,特别是很容易作为洗钱的工具,政府应该明确监管态度,界定比特币是否是虚拟货币。如果是虚拟货币,我国明确规定不认可虚拟货币的合法地位。

如果国内政府严厉监管,不允许比特币的流通怎么办?“由于比特币是全球流通,除非所有国家联合出台措施,否则即使在中国不能流通,在国外比特币依旧有它的市场。但无疑比特币的价格会受到很大影响。”面对可能到来的监管,周波自信地说。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