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名校或落空 业主质疑臻园开发商诚信

文章导读: 对于臻园业主子女入学的情况,笔者致电朝阳区教委规划科,其工作人员答复:“臻园尚未在教委备案,业主子女入读学校需要由教委按区域划分,目前学校并未分配。开发商对于学校没有决定权。”

位于望京的臻园项目

近日,由招商地产、九龙仓、华侨城在京联合投资开发、位于北京望京的臻园项目,备受关注。得知项目名校配套或落空,已签约业主近日纷纷表达愤懑并质疑开发商诚信。有业主表示,若没了名校入读资格,位于五环之外的臻园“完全不值这个价”。望京•金茂府销售人员表示:“学校名额已满,臻园业主子女入学希望不大。”朝阳区教委规划科的工作人员答复本报:“臻园没有在教委备案,目前的学校分配无法确定”。

名校配套或落空

朝阳师范附小、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八十中学——这是臻园官方楼盘信息中所查到的教育配套资源。据业主反映,臻园的销售人员在前段时间一直提及能与旁边的金茂府共享九年制义务学校景山学校。笔者致电金茂府销售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学校名额已满,臻园业主的子女入学希望不大”。据金茂府的销售人员介绍,景山学校是由金茂府引进,其教学楼由金茂府出资建造,并与景山学校达成协议:凡是金茂系的业主子女均可入读景山学校。目前,景山学校三个班已经全部由金茂系业主子女填满,臻园业主子女入该校的希望不大。

有业主调查,如果臻园与金茂府不能共享引进的9年制学校,臻园业主的孩子很有可能划入望京南湖东园小学青年城分校。该学校已公布的招生范围为:北京青年城1—25号楼、武警八支队宿舍楼、勇士营村、清河营村、白家坟村、北纬四十度(新天国际城)。这与臻园承诺的“名校配套”相差甚远,而所谓的“承诺”不过是口头上的多次宣传,并未在合同里体现。虽然,臻园在各大网站上教育配套一栏穷极周边所有的名校,但均没有明确承诺。

项目尚未在教委备案

对于臻园业主子女入学的情况,笔者致电朝阳区教委规划科,其工作人员答复:“臻园尚未在教委备案,业主子女入读学校需要由教委按区域划分,目前学校并未分配。开发商对于学校没有决定权。”

笔者致电负责臻园项目营销的招商地产北京公司营销总监孟睿,但他没有做出回应。臻园销售人员透露:“景山学校正在洽谈中,一直没有谈妥,到目前为止没有确切消息。”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孙家运律师认为,臻园在无法决定学校的情况下,销售人员口中提到和金茂府共享景山学校属于过度宣传。

 购房要警惕口头宣传

对于开发商的口头宣传行为,朝阳区建委认为没有触及相关规定,一切约定应以合同为主。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房产交易部主任周雷认为,以上宣传行为属于要约邀请,由于没有给出购房者准确、肯定的答复,且没有书面宣传材料和合同,因此不必承担法律责任。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刚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是否构成过度宣传或虚假宣传,需要有证据证明;口头宣传证据不易取得,且证据效力有待认定,不能单独作为直接证据判断开发商的宣传行为。

针对开发商通常会在合同中注明对销售人员的口头宣传不负责任,李刚认为,购房人无法判断销售人员的言行是个人行为还是开发商统一要求,开发商对销售人员的言行负有约束责任;当大部分销售人员均按照统一口径宣传时,开发商不能推卸责任。

李刚强调,单纯的口头宣传不可信。在合同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对宣传单、楼书等证据的搜集有利于判定开发商虚假宣传。(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文/佟亚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