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浙大团队发明神奇隐身衣:鱼缸里鱼不见了

文章导读: 一只鱼缸,所有的鱼儿都在自由地嬉水,突然有一条小鱼,钻到一个透明的通道里。神奇的一幕发生了:透过鱼缸往里看,鱼缸里的水草,鱼缸背后的背景,都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但鱼,没有了。

世界上最神秘的距离,莫过于你就在我眼前,不动声色地“蒸发”了。

昨天,记者在浙江大学信电系陈红胜教授的实验室,感受到了这种经历——

一只鱼缸,所有的鱼儿都在自由地嬉水,突然有一条小鱼,钻到一个透明的通道里。神奇的一幕发生了:透过鱼缸往里看,鱼缸里的水草,鱼缸背后的背景,都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但鱼,没有了。

陈红胜团队完成的这项“在可见光波段实现大型物体的隐形——电磁波‘隐身衣’机理”的研究成果,今年10月24日发表在权威科学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上。

陈红胜团队研发的“隐身衣”,目前是一个每条边大约5厘米的六边形柱状体,周围都是普通的有机玻璃,核心的“隐身通道”,由特殊光学玻璃构成。

这种“隐形衣”,与现实中我们最熟悉的隐形飞机的隐形原理不一样。实验室的博士郑斌告诉记者,它能“控制”光的行走路线——一遇着隐身器,光就自然绕道,那么在这个器件区域内的物体,就不能被看到了。

也就是说,假设在隐形飞机的位置,是在雷达和另外一个通讯器之间,隐形飞机把雷达发出的光信号“吞”了,它是能达到“隐形”效果的,但是雷达会发现信号的异常。如果用陈红胜团队研发的这种隐形器“套”住飞机,那么雷达信号只会绕路而行,丝毫不能觉察中间还有架飞机,这下飞机真的能隐形了。

陈红胜团队的成果,大大降低了“隐身衣”的设计和实现难度,团队将继续着力研究“隐身衣”的隐身性能,将来这样的应用都有可能实现。

郑斌给记者做了一个演示:激光笔从“隐身衣”的一头打过去,光束从透明的有机玻璃穿过去,但是到中间的“隐身段”,光就自动拐弯绕行了。没有光束的“光临”,但是整个光束,依然能从另外一头穿出。所以别的部分都能看见,只有中间的部分隐形了。目前,浙大信电系的这个实验室里,除了这个能放在水中作隐形器的六边形柱体,另一个也是一个六边形装置,个头更大,可以在空气中让物体隐形。曾有只大猫,钻到隐身通道里,就这么众目睽睽、大摇大摆地“不见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