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手机逼迫高端单反相机退出历史舞台?

文章导读: 日本的尼康和佳能都下调了本财年相机销量的预期。

腾讯科技 晨曦 11月8日编译

“傻瓜式”的卡片数码相机,逐渐被智能手机逼退出历史舞台,然而多种迹象显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拍摄性能越来越强大,可更换镜头的高端相机(尤其是数码单反相机),正在成为智能手机下一个“炮灰”。

冯列(音)是香港的一个图片设计师,她五年前买入了一部佳能数码单反相机,但是如今已经很少使用。她现在经常使用iPhone拍照,各种图片处理软件也使得后期修改十分便捷,处理完之后,她可以方便地上传到Instagram上,在那里,她已经拥有了1600多名粉丝。她也表示,没有考虑更换一部单反的打算。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师Christopher-Chute指出,他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消费者愿意花钱购买智能手机和平板,但是不愿意购买高质量的独立相机。当然,一些拍摄发烧友仍然会更换高端相机,但是高端相机缺乏消费新人,这对整个行业都不是好消息。

上述分析师指出,未来在拍摄照片的活动上,消费者更加关注图片修缮工具是否好用,以及是否方便上传到网络上,硬件性能将不再是重点,因此高端相机的优势将不再明显。

在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冲击下,卡片机已经基本上面临退出市场。不过市场研究机构指出,今年所谓“可更换镜头相机”的高端相机的销量,将在多年增长之后突然下跌。据悉,在高端相机中占比最大的是数码单反相机。

IDC预测,今年全球高端相机的销售量将下跌9.1%,从去年的1910万部下跌到1740万部。

日本的尼康和佳能,是两家全球主流数码相机厂商。最近,两家公司都下调了本财年相机销量的预期。另外,镜头制造商腾龙公司似乎成为行业风向标,在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的可更换镜头销量暴跌了22%,为此,该公司已经下调了本年度盈利预期。

在此之前的许多年里,面对智能手机的威胁,数码相机厂商一般会抬出这样的说法:智能手机和平板影响到了便宜的卡片机,但是高端相机不会受到影响,因为高端相机的操控功能以及画质,都是智能手机的小镜头和图像传感器无法比拟的。

尼康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用数码相机拍照,然后用手机软件编辑,就好象用便宜的材料和许多人工调味剂烹饪食品,用可更换镜头相机拍照,就是用天然材料精心烹制美食。

一些数码相机业内人士也指出,高端相机产品众多,智能手机冲击的将是入门级高端相机。

腾龙公司等厂商已经意识到了问题,该公司一名高层表示,智能手机不仅威胁卡片机,甚至包括入门级的数码单反相机。

还有一些乐观人士指出,一些人通过智能手机和图片处理工具喜欢上了摄影,将他们他们将会购买更好的相机,变成摄影爱好者,这会推动高端相机的消费。不过,瑞士信贷集团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如果拿不出实实在在的销量增长数据,很难反驳智能手机对高端相机的冲击。

两周前,佳能宣布本财年可更换镜头高端相机的销量预期,从之前的900万部下调到800万部。据悉,佳能今年的股价已经下跌了7.3%,尼康的股价今年更是暴跌了29%,而反映日本股市的日经指数,今年升幅高达37%。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