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温州银行金改元年融资失利 董事长称愿下跪求钱

文章导读: 温州金改已接近两年,产生的效果如何?这或许可从温州银行的增资扩股中窥见一斑。

温州金改已接近两年,产生的效果如何?这或许可从温州银行的增资扩股中窥见一斑。

温州金改的总体方案中指出,要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2013年7月初国务院发布的金融“国十条”也明确,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作为明确写入温州金改“十二条”细则中的地方金融机构,政策上的顶层设计使得温州银行的改革受到广泛关注。

那么,身处金改中心的温州银行在推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等方面到底进展如何?近期,21世纪网远赴温州银行总行进行实地调研。

董事长甘愿下跪解决增资扩股

从2012年起,温州银行进行了包括增资扩股、配股、发行次级债等一系列融资行动。继2012年9月,温州银行启动配股增发并募集资金6.6亿元后,2013年6月又开始了新一轮增资扩股。

随着近年来各项业务的增长和分支机构的扩张,资本问题对温州银行的制约再次凸显。

截至2012年6月末,温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5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05%,资本补充迫在眉睫。

温州银行“十二五”资本补充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发行次级债、定向增发和IPO及其他途径补充资本120亿元左右。

“随着2013年开始实施BaseliII新资本协议,温州银行须加快推进增资引资工作,保持资本持续充足,以确保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在21世纪网获得的一份温州银行增资扩股项目方案中该行如此描述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补充资本的背景。

温州银行公布的2013年增资扩股方案显示,此次增资扩股以其现有15.09亿总股本为基数,通过原股东配股和吸收优强企业参股,增发股份10亿股,预计可满足温州银行3-4年的资本需求,增发后注册资本为25.09亿股。

另拟发行不超过12亿元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现有关材料已获银监会审批,近期可获央行总行批复。增资扩股方案将与次级债发行配套实施。

据了解,温州银行原计划去年完成的增资扩股,由于温州地区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而未能如期完成,2013年增资扩股成为总行董事长层面的工作重心。

总行一内部员工向21世纪网透露,在今年总行领导和高管的一次内部会议中,董事长邢增福讲到动情处,坦言“要是下跪能轻松解决增资扩股,我宁愿下跪,今年增资扩股真的是太难了,这种困难外人无法想像”。

“增资扩股定位以优强的温商企业为主,如何让他们对温州银行的整体发展有信心,毕竟现在不良集中在江浙一带爆发,尽管温州银行目前的不良率较年初继续下降,并低于温州与全省同业平均水平。”该内部员工坦言顺利完成增资扩股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8月19日,温州银行增资扩股竞价会召开。据一位参会的企业代表透露,之前大概有13家企业参加预审核,通过预审核的参会企业大概有9家,因为是创新竞价模式,最后有1家因价格不符而出局,最后8家价格合适、资质合格的企业获得入股资格,后期还要银监审核通过后才能正式成为温州银行的股东。

在竞价会完成仪式上,邢增福亲自敲锣,那几天员工眼中的邢增福像小孩一样开心得“一塌糊涂”,因为历经多时的增资扩股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目前入股的资金已经到位,还要再转成资本,需要银监对拟入股企业的资质进行审核通过以后,才可将入股资金转为资本,现在拟入股企业的资质还在审核中。”温州银行相关人士对21世纪网表示。

此外,温州银行一直没有放弃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引资引智”的目标。

谈到对理想战投的选择,上述温州银行相关人士称,倾向于选择有外资背景的金融机构,规模、层次比温州银行要高,不仅要有资金注入,入股后还要能对温州银行的管理和业务产生提升和推动。

“引进战投一直在做,包括港、澳、台、英国、澳大利亚等在内的金融机构纷纷前来拜访洽谈,还处在相互接触阶段,目前还未有实质性进展。”该人士表示具体细节暂不便透露。

加快转型放缓发展

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民间借贷危机,让温州银行2012年经营遭遇较大的困难,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该行2012年年报显示,温州银行当年实现利润总额为7.25亿元,同比下降16.3%,净利润为5.48亿元,比2011年大幅减少9600万元,同比下降14.97%。而温州银行当时的资产质量更是堪忧。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6.07亿元,不良率更是从2011年的0.99%大幅上升到1.35%。

深处金改重地,温州银行也是温州金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逐渐消除民间借贷风暴对银行业务的不良影响,加快转型,带领全行经营重新提速,成为摆在温州银行管理层面前的迫切任务。

2013年以来,国家整个大环境都在变革,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金融改革也非常多。“有一种感觉,整个国家金融改革,到一家地方银行,也会自然而然感觉自己这家金融机构也需要改革。”温州银行一接近管理层的内部人士如此描述亲身感受。

10月初,行领导亲自带队去几家颇具特色、去年盈利能力特别强的银行去调研。“去年盈利能力明显超过城商行平均水平的四川南充银行就很值得去调研。”该内部人士称。

“过去赚取存贷利差也是温州银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利润空间会越来越有限,而要做大利润规模,就需要主动转型。”

而“公司业务上升、小微业务下沉”则是温州银行2012年年初就提出的转型核心。市场定位也由过去的“支小支温”,重新定位为“支持温商、服务三农、助力小微”。

“公司业务上升”指规模相对大的企业,需要更多的金融服务,总行或地区管辖行级别人员配备完善,可以更好为企业提供配套的理财咨询、现金流管理等服务;而“小微业务下沉”则是指将小微业务下沉到支行、县域支行。从规模和机构实力上区分开来,不要每家机构大企业和小企业业务都做,没有分层管理。

据悉,温州银行每年内部都会召开定调来年发展思路和战略的改革发展研讨会。2013年的改革发展研讨会将于11月中旬召开,届时包括拥有金融最前沿信息和技术的上海分行,以及三农经济集中的丽水、衢州分行在内的所有分支机构的成员将进行内部“头脑风暴”,不一样的分行转型的任务和侧重点也各不相同。

“以前的考核政策是一刀切,近年来差异化管理明显加速,再不改革就来不及了!”该内部人士如此表达对改革转型的危机意识。

而温州银行在加快转型的同时却有意识地在放缓发展脚步。

近年来,温州银行向外扩张速度明显慢了很多,除2012年丽水分行新开外,自从2010年上海分行开业后,跨区经营就停了下来。

上述接近管理层的内部人士进一步透露,管理层2009年末就提出“放缓发展脚步”,特别是2013年上半年全行总资产已突破1千亿元,处在转型关头,更要思考怎样的发展步调才能与转型相协调,归根到底是要做大利润规模,而非纯粹把总资产规模或网点数扩大。

完成增资扩股,积极推进引入战投,引进战投成功后,该行将引入和嫁接其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经验,并推动IPO等资本运作。

当前,温州银行正以积极的姿态,投身金改之中。深处金改重地拥有“金改先锋”之利的温州银行能否成功实现业务转型以及上市融资,也许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