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手机常有 创新何在?

文章导读: 作为黑莓的忠实拥趸,他们可能不会想到,这个曾经标新立异的智能手机,如今已有一只脚踏进了坟墓。11月4日,黑莓取消了其原来的出售计划,为自己被收购的命运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却终究免不了在股市里跌了一个“10年中的最低水平”的大跟头。

黑莓手机一度被称为“连默克尔都说好的智能手机”;奥巴马2009年出任美国总统入住白宫后,曾为保留自己的黑莓而被迫与工作人员作“斗争”;卡梅伦也是黑莓的忠实粉丝,甚至还在迪拜的一次会议中给大家展示自己的爱机……

作为黑莓的忠实拥趸,他们可能不会想到,这个曾经标新立异的智能手机,如今已有一只脚踏进了坟墓。11月4日,黑莓取消了其原来的出售计划,为自己被收购的命运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却终究免不了在股市里跌了一个“10年中的最低水平”的大跟头。

据国外市场调研公司消息,过去4年里,黑莓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从50%左右降到可怜的3%。原本依靠独一无二的迷你全键盘占领市场的新生代智能手机,如今不仅不能推出迎合市场的革新,还不忘睥睨一番竞争对手——苹果手机的创意,笃定地相信没有物理键盘的触屏手机是一场玩笑,而最终自己变成了玩笑。挣扎,也阻止不了用户涌向苹果和三星。

而苹果在移动终端市场称雄了一些时日后,也开始品尝到了创新瓶颈带来的差强人意。如果以首日排队购买苹果新产品的人数来衡量,那么iPhone5系列推出之后确实不如从前火爆。用户不用在排队等候的时候体验“摩肩接踵”了,因为旗舰店的门口已不再有从前那般“大排长龙”。

有分析指出,苹果渐受冷落的重要原因,在于其硬件配置已然“不思进取”。自最早推出的令人惊羡的操作系统、功能以及应用之外,从3升级到4时,苹果昔日鬼斧神工般的创新便已难觅踪影。最近发布的5c和5s更是只在机身和配置上做了些小修小改。

在创新的浪潮中,三星也在显示屏、镜头和操作系统等方面大做文章,只是,除了老生常谈的超大屏幕和“独门法宝”电子触控笔,消费者并没有看到什么值得张大嘴巴的新奇,反而开始为其设计缺陷所导致的频繁死机而苦恼。

俱往矣,诺基亚曾一度独占鳌头,引领风骚,但最终难逃出售的命运。世事的变化真是耐人寻味,也值得当下的弄潮儿沉思:若无法维持辉煌,是否只能步先驱者的后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