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谷歌研发手势控制汽车 电影情节或成真

文章导读: 此类汽车通过车载摄像头识别特定手势,以此来替代汽车仪表盘上的各种旋钮和按钮。

腾讯科技 瑾瑜 11月6日编译

目前,互联网巨头谷歌(微博)及汽车厂商福特均在研发支持手势控制功能汽车。或许很快,司机师傅们只需要挥一挥手,就可以随意打开窗户或者空调,就像电影《少数派报告》(Minority Report)中的阿汤哥那样。

资讯网站BusinessInsider援引《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的报道称,此类汽车通过车载摄像头识别特定手势,以此来替代汽车仪表盘上的各种旋钮和按钮。

从谷歌和福特分别发布的专利申请书可以看出司机该如何利用手势来进行操作,如何利用挥手这个动作开关窗户等。比如,在方向盘附近打响指会启动雨刮器或者指示灯;在仪表盘前面扭动手部可以打开空调或者车载收音机;用手指一下就能够打开天窗等。

一直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谷歌,还借此提出了另一个愿景,即,乘客可以利用手势来为车载计算机指示方位。不过,谷歌表示,在仍需要司机来控制汽车转向的时代,手势识别将是最有用的,因为其能够让司机在开车时不被各种按键分神。

谷歌在其专利说明上写道,“用户在操作一辆机动车时,能够执行一些额外的功能,比如,地点导航、调整车内温度,或者调整音乐音量等。

用户能够在车内一定区域进行手势操作。比如,方向盘、空调出风口等。预设手势或许包括,车内乘客通过手、手指、胳膊、腿部和头部等部位做出的任何手势。预设手势或包括,扫手、轻拍、指向、抓取、聚拢或者摆手等。”

谷歌提出,在车内装载三维立体式视频摄像头,以此来识别手势,并通过语音或显示对所选功能进行确认。谷歌列出了可进行手势控制的功能名单,其中包括,调整车载音频声音大小或单曲快进、调整空调风速或温度等。

谷歌还提出,手势同样还能改变巡航控制系统(cruise control system,CCS)速度,调整座椅位置等。

至于这个手势识别系统将如何运作,谷歌是这样描述的:“如果用户在窗户附近的区域内做出扫手的动作,机动车会确定动作幅度,进而根据手势幅度决定车床打开的程度。”

除了谷歌,福特汽车也发布了类似的专利声明。他们的手势识别汽车控制系统也是利用摄像头,来获取司机意图的相关信息,并对指令进行识别。借由福特的专利,用户可以通过拉动一条虚拟的车窗绳来打开天窗,或者利用手势控制挡风玻璃上的平视显示器等。司机可以通过拇指竖起或拇指朝下等动作来确认手势操作。

此外,福特的这个系统还能够告知司机注意前方道路状况甚至识别车主身份。

不过,福特并非首个开发装载手势识别系统的汽车厂商。在去年的消费者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中,梅赛德斯·奔驰就已经展示了一个基础的手势控制系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