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三中全会独家调查:近三成网友关注收入差距

文章导读: 改革不是空中楼阁,每一项国家宏观政策都会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影响。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刘然)截至11月6日早晨,共有近2.5万名名网友参与了人民网的调查,在10个热门关键词中,“收入差距”获得约7000票,成为本次调查中网友最关注的改革关键词。

三成网友最关注收入分配改革

改革不是空中楼阁,每一项国家宏观政策都会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影响。“大变革与小日子”调查中列举的10个改革关键词依照网友投票数量排列依次为:“收入差距”、“物价上涨”、“食品安全”、“房产税”、“空气污染”、“看病难、看病贵”、“户籍制度改革”、“就业难”、“营改增”、“延迟退休”。其中,“收入差距”获得约7000名网友关注,占总投票数的近1/3,收入分配改革成为百姓最关心的改革领域。

国际上通常把基尼系数作为判断贫富差距的指标。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从2000年开始,我国基尼系数就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收入差距扩大已经成为严重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提高普通群众收入水平,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已经成为广大百姓的殷切期盼。

“内需不足、社会关系比较紧张等问题实际都源于我国收入分配结构的不合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收入分配的问题不解决,内需扩大就可能没有物质基础。收入分配结构不平衡不仅影响着社会关系,也影响到经济增长。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认为,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可以采取“提低、限高、做底”三个方面的措施。即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限制高收入阶层,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的收入;政府做底,通过社会保障,把基本民生承担起来。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而多位受访专家也都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会出台解决该问题的具体政策。

网友期盼改革红利

改革不是空中楼阁,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到“共同富裕”,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几十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历程,正是在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中不断深化的。而从留言中也能看到网友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热切期待——

网友游叶:希望改革的步伐大一些,改革的力度重一点,动真格,缩小收入差距,营造公平自由的个人发展环境。

网友郝晨晨:食品安全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安全第一,健康第一。

网友大顺:“退休工资双轨制”不是要不要解决或推辞逐步解决的问题。是必须马上解决的公务员以权谋私的不合理的制度,不能因为这个问题使政府蒙受信任危机。

网友文心:要正确认识‘收入差距’问题,‘收入差距’问题本质是‘公平’和‘效率’孰重孰轻的问题,过分追求效率而忽视社会公平会造成社会问题,但一味追求公平会牺牲效率从而不利于做大中国经济这块总蛋糕。我个人认为当务之急是两点:1、坚决打击因为腐败、钱权交易、垄断等带来的非法收入。2、坚决保护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所得的合法收入,并且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进行创业。

网友:最应该解决的就是将公权关在笼子里,让他为国民服务,不要变成私权侵犯他人合法权益,那样将失民心,国将不国!

网友蹦蹦达达:水涨才能船高,真心期待祖国经济腾飞的升级版!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