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房子闲置7年归政府?

p-16

“解决目前房价高涨不下的一个核心对策是16字方针: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处罚空房”,可以向德国学,闲置3年,房产税翻番;闲置5年政府组织流浪汉入住;闲置7年,收归地方政府所有,这样的方式中国也可以适用。近日,在一论坛上,国务院参事陈全生认为。

正方观点:“16字方针”涵盖了买房、卖房、租房和空房等4个关键部位,均有具体的应对措施,且4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了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的“政策链”。如果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建立一个综合的房价调控体系,不仅效果明显,而且规避了过去房价调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弊端。

@与天地参:“处罚空房”将成为控制盲目建房、买房的利器。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楼盘)房屋空置达到381.2万户,空置率达到30%。这是什么概念?假如一户平均住2人,就能住下700多万人口,如果是3口之家,就能容下1000多万人。

@人无我有:住房空置不仅是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是楼市虚假繁荣、房价居高不下的“幕后推手”。因此,制定“房子闲置7年将收归政府”等惩罚性规定,将会倒逼建房、买房行为真正回归理性。这个建议对于调节房价,会有釜底抽薪的作用。

@世界眼光:打蛇打七寸,楼市调控则应着力于遏制暴利。参事提出的“16字方针”,应该是个不错的调控办法。“允许买房”是保护房产交易的自由,“限制卖房”则是要掐断投机者的暴利获取,“奖励租房”和“处罚空房”,从奖惩两个方面让房产归位于居住的本来属性。

反方观点:表面上看,把“16字方针”转化成打击房地产乱象的政策,并借鉴德国经验,将盘活闲置的房子,政府手里也将有足够的保障房,从而让更多的人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高房价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但事实上,在中国,这些对策短期内远不能兑现。

@你说你有理:区别闲置房的技术难度太大。什么是闲置房,要有统一的标准。当下人口流动性大,有的人同时在多地任职打拼,来往穿梭于几个城市是常事,为了方便,在多地置下房产,比较常见。要把所有的闲置房区别出来,凭什么?

@二龙戏猪:该建议如果实施,社会管理成本恐怕会令人望而却步。老人离开几年同儿子住,老人的房子是不是该收回呢?收回了以房养老怎么办?另外,误收了不该收的住房,退回去的手续和程序肯定相当麻烦,更麻烦的是公民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法律保障。要区别闲置房,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且不一定能做好,并让人人满意。

@大山大:按“16字方针”不现实。“房事”越乱,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炒房团以及贪官等受益者就越有利可图。而这些人又恰恰掌握着房地产政策制定的更多话语权,可以抱团起来阻止、拖延政策的执行。

 

  • 47%
  • 52%
  • 0%
投票 投票成功,感谢您的参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