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饭店油烟排放将可自动监控 居民油烟净化装置可获补贴

文章导读: 目前针对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气等,有在线自动监控系统,该系统把监测数据传输到环保部门的在线监控中心,若发现问题,环保部门可立即跟餐饮企业联系。

昨日下午,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首次走进北京高校,就全市油烟餐饮治理问题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晏向阳透露,目前正在西城一餐饮企业试点油烟排放自动监控系统,未来有望在全市餐饮企业推广。此外,居民家油烟净化设施也正在研究之中。

 餐饮企业或效仿工地增视频监管

晏向阳介绍,目前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6万余家,其中餐馆占43.1%,集体食堂占20.9%,其他餐饮单位占36.0%。

6万余家的餐饮单位,全市只有500余环境监察人员,“就算专门成立一个部门,24小时检查油烟排放,人手也不够。”他介绍,目前针对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气等,有在线自动监控系统,该系统把监测数据传输到环保部门的在线监控中心,若发现问题,环保部门可立即跟餐饮企业联系。

为了加强对餐饮企业的日常监管,晏向阳介绍,北京正在西城区一餐饮企业试点油烟排放在线监控系统,“但是试点过程中监控数据经常出问题,目前技术方面也存在难点。”他表示,未来在全市大中型餐饮企业率先推广和安装油烟自动监控系统“是大方向”。

此外,北京2013-2017清洁空气5年计划提出,在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扬尘问题,晏向阳提出,未来也有可能在餐饮企业安装视频,来监管油烟排放问题。

居民油烟净化装置可获部分补贴

此前有官员表示,居民家日常烹饪产生的油烟对大气质量有影响。昨日在座谈会现场,有学生提出疑问,家庭的日常油烟究竟影响如何?

晏向阳介绍,相比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扬尘,“油烟是小头,但也不能忽视。”他称,目前居民家的油烟设施没有装置,“我们也在做相关实验。”他透露,未来若在居民家推广油烟净化装置,居民自己承担一部分成本外,政府应该会给予一部分补贴。

晏向阳说,目前油烟排放问题主要来自餐饮企业、食堂等。

此外,他认为,现有餐饮企业油烟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中,都没有对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和净化效率提出要求。“目前市场上的净化器没有能除去挥发性有机物的,我们需要把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指标纳入油烟的国家标准,制定和完善餐饮业油烟的地方标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