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淘宝生态洗牌:骆驼斥资亿元控股淘品牌小虫米子

文章导读: 继淘品牌天使之城“卖身”裂帛后,又一淘品牌选择出售。广东骆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金刚今日证实,骆驼已控股淘品牌小虫米子,交易以股权置换形式完成。

腾讯科技 雷建平 10月30日报道

继淘品牌天使之城“卖身”裂帛后,又一淘品牌选择出售。广东骆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金刚今日证实,骆驼已控股淘品牌小虫米子,交易以股权置换形式完成。

据骆驼内部高层人士透露,此次交易金额超亿元,收购后小虫米子在产品运作上基本保持原有独立风格,但在组织运营和管理上会更加规范。

作为户外休闲服饰品牌,Camel骆驼传统专卖店数量超过3600家,年销售额超30亿元。骆驼早在2008年就开始正式布局电商,宣称去年双十一单日进账达到2.15亿。

小虫米子2005年上线,2009年成淘宝女装店铺TOP1,2011年-2012年蝉联淘宝女装店铺TOP3。淘宝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小虫营业额突破2.6亿,同期只有不到100人的团队。

小虫米子为何不选择继续发展而选择出售?这也在于淘品牌生存环境正在恶化。经过10年发展,淘宝做大成超级航母,同时,淘品牌黄金成长期也早已远去,昔日蓝海竞争已变得越来越白热化。越来越多企业级大B不断进驻,对大C形成巨大压力。

这使得淘宝上有限流量无法满足飞速成长的卖家需求,线上客流平均购买成本飞速提升,甚至以每半年一倍速度上涨。以在淘宝搜索框内输入“女装”+“秋装2013”关键词,就有商品共计2363.28万件,光“修身款”一类就有677.21万件。

为提升交易额和转化率,多数淘宝品牌卖家通过打折促销的方式来拉升业绩。那些无法面对日益加大的经营压力的卖家,只能选择放弃。对于部分在排行榜上的大C来说,要么趁着状况良好卖个好价钱,要么借助外力,借助强势品牌的成功经验,顺势而上,做大做强。

在淘宝平台日益壮大发展期间,裂帛比天使之城更早嗅到电商品牌加速分化和整合趋势。它们之间的销售额曾十分接近,但2012年开始双方拉开差距。一位服装业内人士曾透露,“两者产品单价相差不大,但是天使之城转型晚了些,供应链上裂帛更有胜算。”

正是基于这一原因,年初以“全球实景拍摄”著称的淘宝著名品牌天使之城“卖身”裂帛,才向裂帛伸出求助之手,出售套现。小虫发展也遇到同样瓶颈。

对大C来说,除面临企业进入B2C领域的压力,更大挑战是如何做大品牌和进行资源整合。多数淘品牌出身草根,从1000万到1亿相对容易,从1亿到几个亿就变得复杂,管理已对淘品牌构成巨大挑战,使创始人超负荷运作,举步维艰。

万金刚日前表示,淘宝的竞争环境不是问题,关键是品牌运营;淘品牌只有做大品牌,才是发展壮大唯一出路。完成并购后,将由骆驼电商团队负责天猫B店的开创和运营管理。

一位小虫米子内部人士则表示,小虫米子需要完成这个转变,打破单独作战的习惯,学会整合资源,将品牌运作的经验引入到小虫发展新阶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