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国内规模最大的再生水厂实现对污水全利用

文章导读: 国内供水规模最大的再生水厂——北京清河再生水厂实现对污水全利用,日处理能力达55万吨。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从北京市排水集团获悉,国内供水规模最大的再生水厂——北京清河再生水厂实现对污水全利用,日处理能力达55万吨。

清河再生水厂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这些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将全部变成再生水,可以补给河道、景观用水等。

清河再生水厂的前身是清河污水处理厂,建于2002年。当时水厂只能实现污水处理的功能,日处理规模为20万吨。从2006年起,水厂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40万吨,并引进膜处理技术开始生产再生水。厂长鲍海鹏说,“膜处理”其实就是对水进行过滤,膜的孔径有的只有0.02微米。一些细菌、病毒、污染物会被过滤掉,再经过臭氧脱色、加氯消毒等步骤,使原来的污水达到四类水标准,可以用于绿化等。

后来,水厂进行多次升级改造,对污水的处理一步到位,污水流进来“走”了一圈之后,出去就直接是达标的再生水。今年5月,水厂建成一个32万吨处理规模的再生水生产车间。黑色的管道连接着一排排白色卷筒,卷筒里包的就是“膜”,处理出来的水比一般的河湖景观用水品质更好。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近些年的技术升级、水厂扩建,北京的污水处理能力和再生水生产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但是随着北京市人口的不断增加,污水排放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升级相比于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增加要慢。

为了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今年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在2015年年底前,北京市将新建日处理规模158万立方米的再生水设施,将8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升级改造成为再生水厂,届时,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其中四环路以内地区达到1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