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上大学网发布《中国高职院校最爱的专业排行榜》

文章导读: 上大学网对这50个布点最多的高职专科专业对比和分析后,发现高达84.5%的中国高职院校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财经管理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最热门;各级大学布点最多的本科和高职专科专业多有相近。

经济网讯(记者张璐晶报道)10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从上大学网获悉,上大学网对目前全国1266所高职院校、2013年经教育部备案的高职院校拟招生专业1088个(专业点47591个)的数据进行了统计,编制了《上大学网中国高职院校最爱的专业排行榜》。

该榜单显示,超过八成以上的高职院校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业点数量排名前十位的高职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应用技术、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旅游管理、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技术、市场营销、商务英语、会计电算化和应用电子技术。

上大学网对这50个布点最多的高职专科专业对比和分析后,发现高达84.5%的中国高职院校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财经管理和电子信息类专业最热门;各级大学布点最多的本科和高职专科专业多有相近;培养实力前列的各重点建设专业点均设在200所国家级示范高职和骨干高职;大部分属于技术技能型,强化职业教育;传统学科专业极少,社会实用型专业居多,目录外新增大量专业;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技能工程类专业较高等七个较明显的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现象。

在《上大学网中国高职院校最爱的专业排行榜》列举的50种专业中,属于电子信息类的专业共9个,在该学科大类中占比约31%;属于财经大类的专业共9个,占比25%;属于制造大类的专业共8个,占比25%。

整体上,从目前成百上千所高职院校每年开设同一个热门专业、培养出同一层次的毕业生来看,再加上每年还有大量的相同学科门类的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对比他们同时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的相差幅度,基本符合本榜单中的相关对应数据。不过,由于各地高职院校在地区差异、师资水平、培养实力、教学质量等各方面因素的不同,不乏一些非常有特色的高职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高于榜单所列数据。

QQ截图20131029165145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