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近亿人没有工作

【热点观察】美国退出QE不现实

笔者的预期十分明确:美国必然走向债务违约,必然走向债务重组。否则,美元地位不保。

笔者的预期十分明确:美国必然走向债务违约,必然走向债务重组。否则,美元地位不保。

钮文新

因为政府“关门”,美国9月份的就业报告公布被推迟了两周多。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4:00,投资者终于盼来了美国劳工部的报告。报告指出,9月份美国非农就业环比增加14.8万人,这个数据明显低于彭博社的调查数据——环比增加18.5万人。这就是说,美国就业状况明显不及预期。于是,华尔街据此判断,美联储将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采购计划,一直到明年3月底。

除了就业数据之外,我们还看到另外两个数据:美国9月份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7.2%,创下5年新低;经季调后,美国9月份成屋销售年化水平环比下降1.9%,至529万户,不及市场预期的530万户,而8月销量由环比增长1.7%下修至零。

三项关键数据,有两项显示美国经济依然疲弱。而针对房屋销量下降,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在过去4年当中,房价涨幅远远超过收入增幅。美国QE退出的争论,推高了美国市场利率,尽管最近已经回落,但是不是可以有效刺激房屋销售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的报告显示,尽管9月成屋销售中间价格涨幅创下今年5月以来最低,但9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价依然上涨了11.7%。

或许有人会说:尽管美国经济萎靡的事态还在延续,但失业率已经大为改观,从金融危机发生后10%的增长回落到7.2%的水平,而且正在不断靠近美联储退出QE的6.5%的观察水平。

或许我们往往会忽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失业率,只是“登记失业率”,而不能反映美国真实的失业水平。其实,美国还有另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数据:劳动力参与率。它是经济活动人口(包括就业者和失业者)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是用来衡量人们参与经济活动状况的指标。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劳工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16岁以上的美国人决定不去寻找工作的人数,9月份已经达到9060.9万。加上登记失业人口,这意味着美国有近1亿人没有工作。

依照上述数据,美国9月份劳动力参与率为63.2%。这将意味着,美国真正的失业率高达36.8%。而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奥巴马上任之时,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为65.7%,真实失业率为34.3%。可见,金融危机发生五年之后,美国劳动人口没有增加,反而在减少,这显然将对社会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放弃找工作,就等于放弃失业救济,那这些人将依靠什么生活?

鉴于这样的现状,期待美国尽快退出QE恐怕很不现实,但如此QE到哪天算一站?这个问题对当今世界而言,或许没有人愿意回答。许多国家的态度都是走一天算一天,走到哪天算哪天。不过,可喜的是:我们终于看清了美国的这一步,因为我们已经听不到美元债券最安全的鼓噪,尽管中国依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