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热点观察】大学生就业难题根源在服务业占比低

为何大学毕业生遭遇就业难?这与我国的经济结构有密切关系。

为何大学毕业生遭遇就业难?这与我国的经济结构有密切关系。在美国,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的80%,而我国,按国家规划,到2015年服务业的增加值才能达到47%。而服务业正是容纳大学生最多的行业。

熊丙奇

近日,有专家谈及大学生就业问题时指出,我国未来的就业形势是乐观的,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唯一不能慢下来的是高等教育的发展速度”。

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但仍有专家坚持这一观点,坚定地支持高等教育扩招,着实令人担忧。

客观而言,从技术层面分析,坚持扩招有那么一点道理——美国接受高等教育者占劳动人口的40%,而我国每10万人口中只有9000人有大专以上学历。但是,他们却忽视了导致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深层次问题,即制度问题。

只从技术层面做分析、提建议,而不关注制度问题,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一直存在的问题。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我国实行高等教育大扩招,主要理由也是来自人口数据分析,包括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低,社会有旺盛的接受高等教育需求等,却没有考虑高等教育的体制问题,是否把扩招的权力交给每个学校自主决定,大学是否能培养有个性与特色的人才,高等教育怎样做到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等等,结果学校根据行政部署盲目扩招,导致教育质量下降,学校失去特色定位模糊,社会对大学和大学毕业生的不满意情绪增加。

从根本上说,我国大学生的人口比例并不高,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大学生比例,可是,我国和外国的经济情况与教育制度情况很不相同。

为何大学毕业生遭遇就业难?这与我国的经济结构有密切关系。在美国,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的80%,而我国,按国家规划,到2015年服务业的增加值才能达到47%,上海2012年的服务业增加值,也只有60%。众所周知,服务业是容纳大学生最多的行业,由于服务业不发达,我国培养的大学生有不少只能到第一、二产业就业,甚至有专家提出用大学生填补民工荒,但这不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长久之计。

而导致服务业不发达的原因有二:一是一些服务业高度垄断,并未向民间开放,缺乏竞争活力;二是我国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低,缺乏创新能力,到用人单位之后无法提升原有工作的内涵,尤其是基层、中小企业的大学生,并没有对基层、中小企业带来多大改变,有的只把这当作短暂的过渡。

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关键在于政府放权,打破服务业的垄断。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需要推进高等教育管理放权,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让学校能有自己的定位,不再按行政指令办学,千校一面,并根据办学定位,开设学科、专业、课程,采取适合本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才能让高等教育的发展真正满足社会的需求,也做到教育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只有保障高等教育质量、保持学校办学特色的学校规模适度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

改革要啃硬骨头,对于研究者、专家来说,也必须有啃硬骨头的勇气和独立意识,不能回避最根本的制度问题,只做数据的表面文章,更不能只做迎合行政部门的文章。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