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微信杠上支付宝

围观群众都惊呼,“微信支付来了,支付宝担心了。”这恐怕有点言过其实。

围观

#微信杠上支付宝#

在这边,阿里小微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称微信只是个信息交流工具,在支付安全性方面无法保证, 甚至说“微信朋友圈已经是一个卖假货的阵地了”;在那边,腾讯隔天就与PICC达成协议,称用户如因使用微信支付导致资金被盗等损失,将可获得PICC的全赔保障。这明显是“干仗”的节奏。

围观群众都惊呼,“微信支付来了,支付宝担心了。”这恐怕有点言过其实。想想那些当初被捧为“杀手级”的语音提醒、语音聊天室等功能,现在还有多少人在用呢?不都躺在用户的公众账号和功能列表里,再也不记得打开了?

@皓月当空:比如说,微信时时刻刻在线的特性,更加能满足人们碎片化的、场景式的消费需求,但这也意味着,它更适合触发轻量级的、随机的消费。而这更多是属于生活服务类的范畴,比如租车、交话费、买机票、公益捐款等。一旦涉及到重度的、比较复杂的消费,它都比较难以支撑。

@雾霾中的启明星:作为私密社交的载体,强关系性的用户属性也让微信更适合点对点、定制化的形式。例如,客户咨询、售后服务等,而这都是用户主动的行为,无法承载商家一对多的营销信息。想象一下你每天接收到数十条打折信息、朋友圈里全都是卖茶叶的广告?恐怕下场是微信也承受不起的。

@成也萧何:微信公众账号对话的形式,消费者只能逐个去关注,而无法批量呈现,但消费者能承担的点对点沟通的数量很有限,一旦关注数量过多,那些订阅号或者服务号会被折叠起来再也不点开。同时,这种形态也不方便用户进行横向比较。

微信也不是吃素的,既然敢出来叫板,就肯定有“两把刷子”:第一,微信实时在线可以满足人们实时的消费需求;第二,微信的强关系性用户属性可以搭建更值得信赖的交易网络。

@有理有利有节123:阿里的表态明显是恶意中伤。说微信朋友圈是一个卖假货的阵地,这样的结论能随便下吗?有没有足够充分的证据?腾讯的律师抓住把柄绝对是要提起诉讼的。作为一个大公司,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倍加小心,如履薄冰。表态可以强硬,但不可无理。

@我是一棵松:所实话,腾讯方面的表态非常到位。“你敢付,我敢赔!微信支付推出全赔模式”,阿里傻眼了吧,人家说了,只要是使用微信支付造成的资金损失,损失多少我赔多少。这样一说,用户是不是吃了颗定心丸?看来这一回,腾讯是要动真格了。

@安得广厦千万间:在商业服务能力方面,腾讯和阿里差一大截,甚至可以说它没有商业服务的基因,这也是腾讯的电商迟迟做不起来,靠干儿子易迅撑门面的原因。如果未来腾讯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打败支付宝也并非难事。

微吧

1/6中国人为流动人口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下称报告)。该报告基于近年来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分析了人口流动迁移的趋势及新生代流动人口的发展特征。

流动人口平均年龄28岁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年全国流动人口为2.36亿人,也就是说,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流动人口。

报告指出,流动人口正在经历代际更替。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新生代流动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已经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2012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约为28岁,超过一半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出生于1980年以后。

与上一代相比,新生代流动人口外出年龄更小。调查显示,20岁之前就已经外出的比例达到75%。

个体流动转变为家庭化迁移

从流动方式看,流动人口呈现由个体劳动力流动向家庭化迁移转变。家庭化迁移已经成为人口流动迁移的主要模式,新生代流动人口表现更为突出。2011年新生代流动人口专项调查显示,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新生代流动人口中已婚者已经过半,全国核心家庭成员在流入地共同居住的占了61%,部分核心家庭成员共同居住的约占30%。

近七成的家庭中,家庭成员为分次流入。夫妻首先流入,再把全部或部分子女接来同住是最常见方式。

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由于区域、城乡之间公共服务政策制度存在差异,流动人口特别是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口还没有真正融入所居住的城市。推进城镇化,需要有流动迁移人口社会融合方面的战略考虑和制度安排。

报告认为,要求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最重要是逐步消除制度障碍,最终实现流动人口经济立足、社会接纳、身份认同、文化交融。

点评

@人比黄花瘦:当下,我国城乡二元体系仍未打破,户籍制度的一些缺陷已经暴露。要让流动人口真正融入所在城市,首先要让流动人口有尊严地在城市生活,让其享受同样的医疗保障和就业机会,让其子女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利,让其父母也能在大城市安享晚年。

@我有一个梦想:在有意愿落户城市的新生代流动人口中,超过七成希望落户大城市。怪不得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只升不降。需求如此强劲,房价降下来才怪呢。但是,新生代流动人口想要在大城市扎根谈何容易,一套房子两三百万,两口子一辈子工资都不够还房贷的。

@父亲的背影:在全球化的今天,移民都不是什么大事,强调“流动人口”这个概念已经意义不大。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在流动人口中,有很多是来自农村的农二代,这个群体中很多人一穷二白,以打工为生。他们亟须社会的关心和关注。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