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旅途】“西欧威尼斯”:浮生偷得半日醉

科尔马老城区不大,可以说是“三步一胜景,五步一古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乘高速列车从巴黎往东南,约3小时,便能到达位于孚日山脉以东,莱茵河谷的小城科尔马。走出车厢,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海的清香”。科尔马傍水而建,有“西欧威尼斯”之美誉。

许多80后都曾在初中《语文》课本中学习过法国作家都德的作品《最后一课》,其中,乡村教师韩麦尔先生捍卫民族语言的故事令人难忘:“法语是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这个故事就发生在科尔马。

科尔马是一座古城。说到“古”字,经常会带给人一种苍凉之感。科尔马的确饱经沧桑,从17世纪的罗马帝国到21世纪的法兰西共和国,数百年来,科尔马和它所在的阿尔萨斯地区几易其主,该地区也融合了法德两国的传统习俗、宗教信仰和风土人情。正是科尔马的与众不同的“德法混血”气质,让它独具游览价值。当旅馆老板告诉笔者,他的旅馆经常接待许多来自法国、荷兰和德国的全家自驾游游客,生意不错。

科尔马虽“古”却并不压抑。今天,小镇老城区仍完好地保留着许多16世纪的建筑——木筋屋。木筋屋的建造工序非常独特,先由木材搭成框架,再砌上砖墙,房子建成后,外墙体上会保留许多醒目的格子状深褐色木架,这让木筋屋别具一格。在科尔马,不少老房子都由普通民居改建成为家庭旅馆。然而,旅行时想要住进木筋屋可要提前预订,木筋屋不但“一房难求”,而且房价也要比其他旅馆高出20~30欧元。

小城情趣多

科尔马老城区不大,可以说是“三步一胜景,五步一古迹”。从城外高地俯瞰,漫山遍野的绿色葡萄谷掩映着古朴浪漫的小城,家喻户晓的宫崎骏动画长片《哈尔的移动城堡》正是取景于此。随意穿梭在木筋屋勾勒出的童话般街道中,往往在转角便会与“隐于闹市”的名胜不期而遇。

在城区漫步,最佳的游览线路是由北向南。路线从城北的菩提树下博物馆展开。博物馆选址于一座哥特式修道院,其中的众多展品包括中世纪石雕、15世纪的宗教主题油画及16、17世纪阿尔萨斯当地居民的吃穿用度。科尔马曾经的兴旺与荣耀从中可以一窥端倪。偶尔,游客能遇到当代艺术家正在馆内修复油画,这也成为科尔马一道颇有特色的人文景观。

才华横溢的雕塑家巴特勒迪是科尔马当地人的骄傲。巴特勒迪塑造了广为人知的美国自由女神像。为纪念普法战争胜利,巴特勒迪也曾在阿尔萨斯和瑞士边界的山腰上创作了雄壮威武的贝尔福狮子像俯瞰整座城市。现如今,位于科尔马老城区的巴特勒迪故居现已变成博物馆,馆内陈列了雕塑家的众多名作,其中就有自由女神像和贝尔福狮子的原版。

人头屋的名字乍听起来有点吓人,却实属不能错过的建筑景观。建于文艺复兴时期的人头屋以房屋正面的105颗形态各异的头像而闻名,目前已被改建为四星级饭店。

顺着老城的石板路一路向南,走走停停,不消半日便走到了位于城区东南角的“小威尼斯”区。充满阿尔萨斯风情的老房子均傍河而建,花团锦簇,水巷通幽。乘坐类似于威尼斯小艇贡多拉的平底船顺流而下,感受小镇的恬静,成为游客乐而忘归的体验。

浮生偷得半日醉

10月的科尔马微凉。坐在小威尼斯景区一家临河法餐厅,点一份法式洋葱汤,将芝士烤过的法国长棍当成薄脆泡在汤里,无疑是恰到好处的头盘。餐前酒一定要点当地特产香槟调制而成的基尔酒。饮一口基尔酒,停留在舌上一两秒,便能感受到葡萄醇郁的原香,再尝尝橄榄油焗出的新鲜大蜗牛,简直就是“舌尖上的法国”。

科尔马位于法国顶级酒区之一阿尔萨斯,这里盛产法国绝大部分种类的白葡萄酒。原产于该地的白葡萄酒往往采用阿尔萨斯瓶装瓶,瓶身较普通葡萄酒瓶更为细长。

科尔马也是法国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冰酒”的地区之一。冰酒的制作条件很高,从采摘葡萄到酿造,整个生产过程都必须在零下的低温中完成。纵观法国几大酒区,也只有阿尔萨斯地区有这种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当地酒坊老板告诉笔者,雷司令、白比诺和黑比诺都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喜欢肉类的吃货,科尔马也不会让你失望。有法国朋友对笔者建议,用餐时,头盘可以选择典型法餐煎鹅肝,配以店家特制的调味汁和新鲜葡萄,醇香而不腻口。主菜则可尝试传统阿尔萨斯经典菜肴——加白葡萄酒烹制而成的酸菜熏肉,佐之以50公里外德国运来的大麦鲜啤酒,法德之味的完美结合让人难以抵挡。

去法国旅游,一定要留心出行日期。周日,讲究生活品质的法国人会例行休息,这时出门逛街绝对是一种奢望。此外,每年9月是造访科尔马的最佳时节。尚未进入雨季的阿尔萨斯地区温暖和煦,整座城市繁花累累。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商业化程度较高的景区不同,科尔马的商店几乎不存在雇用亚洲雇员揽客的现象。少了利来利往的熙熙攘攘,旅客们便可以恬淡欣赏美景,轻松沐浴阳光,抿一口葡萄酒,点一份焗蜗牛,静静体味“德法混血”的科尔马风情。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