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际】中泰贸易:不仅是高铁换大米

泰国农业、食品、建材、机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中国投资

泰国正在试图以“大米换高铁”的新模式,推动其基础设施的全面更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维佳 | 北京报道

10月11日—13日,泰国总理英拉在首都曼谷迎接了到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以往领导人互访不同,介绍中方在高铁建设上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实力,成为此次访问的主要活动与最大看点。“高铁外交”一时间在泰国引起热议。

近年来,泰国政府启动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泰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开展,将创造出巨额的投资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对泰国投资长期在低位徘徊。吸引中国投资,促进中泰贸易增长,成为泰国政府的重要关切。

p-74

CFP

泰国大米换中国高铁

泰国正在试图以“大米换高铁”的新模式,推动其基础设施的全面更新。

10月12日,泰国首都曼谷诗丽吉会展中心,迎面一幅中国“和谐号”高速列车的巨幅展板格外引人注目。泰国总理英拉听取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采用中国技术,在泰国与清迈之间开通高铁,678公里的路程所需时间将从目前的11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对此,英拉表现出浓厚兴趣。

早在2012年来华访问期间,英拉就曾表达过引进中国高铁技术的想法。那次,英拉特意乘坐京津高铁往返北京和天津,称赞中国高铁舒适、快捷。时速攀升至300公里的过程中,英拉更是饶有兴致地起身观看车厢上方显示列车时速的电子显示屏。

今年10月11日,泰国签署并发布《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称有意由中方参与泰国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程瑞声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项目的有关细节目前仍在探讨之中,泰国希望通过农产品出口抵偿中方在技术方面对泰国的支持,建立两国合作的新模式。

泰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1—8月泰国对华大米出口1.14亿美元,同比增长41.5%,而天然橡胶则连续多年成为泰国对华出口额最高的贸易产品,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达到12.82%。此外,包括木薯、蔗糖等等,泰国在多项农产品出口方面具有优势。

若合作顺利,未来项目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据了解,泰国目前正在全面升级其交通系统,对高铁、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技术、投资需求大幅增长。10月14日,泰国交通部常务次长宋猜表示,将推动高速铁路建设,大力发展铁路、公路和水路与邻国连通,努力实现无缝连接。

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更新,将为泰国创造巨大的投资空间。10月7日,泰国2万亿泰铢(约合3934亿元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贷款议案正式提交上议院审议。据开泰银行透露,该议案中,高速铁路项目预算占比39.2%,城市轨道交通23.6%,复线铁路20.2%,高速铁路为最大的投资重点。

如何为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融资?10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东南亚国家时,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越南原大使齐建国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对于东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此前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逐一落实资金,常常面临诸多困难。例如中国—老挝—泰国段铁路建设是泛亚铁路中的一部分,需要大量资金筹建,因此需要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一融资平台,彻底解决东盟国家内部互联互通项目的融资问题。

10月16日,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应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邀请来华访问。黎良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商讨与中国共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是他此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将与中方进一步讨论,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早日实现,促进东盟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能源、基础设施、农业最需要外商

以高铁产业合作为契机,泰国一系列引资计划正在逐渐展开。程瑞声表示,泰国欢迎中国企业在一切领域的投资,不论是高技术产业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都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

2012年,投资对泰国GDP增长贡献率达到27%,外商直接投资飙升约63%,达6455亿泰铢(约合127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大量跨国公司在泰国投资设厂拉动了泰国对外出口持续增长,2012年,出口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5%,成为拉动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泰国外商投资最大的来源地为日本。2012年,丰田、日产、三菱等多家日本跨国公司增加对泰国投资。数据显示,全年来自日本的投资猛增93%,达3740亿泰铢,占泰国全部外资的58%。2012年10月,日产宣布拟投资3.58亿美元在泰国建第二座工厂,由于日本汽车制造商近年来持续增加对泰投资,2012年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在泰国出口总额中比重达到5%,成为泰国额最大的出口项目。

与日本相比,中国在泰国投资仍在低位徘徊。2013年前8个月,中国在泰国申请促进投资的项目共有28个,价值180亿铢。目前,泰国吸引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化工、农产品加工、金属制品与机械等领域。

商务部数据显示,据中方统计,2012年中国企业新增对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3亿美元,增长110%,增幅明显。程瑞声表示,泰国政府制定了2015年与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这与2012年647亿美元的贸易额相比是很大的飞跃,需要双方在多领域展开投资合作。

如何选择投资领域?10月16日,开泰银行报告显示,目前泰国有竞争力的行业为旅游、保健、替代能源等,面临挑战但仍保持增长的行业为房地产、零售业等,面临困难的行业为电子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包括食品、建材、机械、能源在内的多个领域,泰国亟待外商投资。距曼谷约100公里的“泰中—罗勇中国工业园”,为中资企业在泰投资提供了很好的优惠政策,包括华立电气、中集集团在内的约50家企业已落户园区。

例如能源产业,随着泰国经济持续增长,泰国国内对发电量以及各种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2012年泰国原油进口在进口总额中占比达到14.3%,位列首位,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受到热捧。开泰银行报告显示,泰国正在大力支持对替代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的投资,以应对未来能源短缺。

日前,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签署了投资泰国National Power Supply Public 公司(NPS)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的最终法律文件,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耀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项目总投资未来将达到6000万美元,建成泰国最大的绿色能源公司,未来基金还将在泰国投资更多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

p-75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