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石化一加油站被称“最牛钉子户” 江门两万师生家长数年“与虎为邻”

1382710290708

1382710277785

10月中旬,本刊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每天早中晚六个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加油站都被师生家长人流车流全面包围。

经济网讯(记者 赵明月报道)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育才路附近分布有四个学校,但是,就在与这四所学校仅一墙之隔的育才路中间,却坐落着一个加油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站与四所学校比邻而居,行人路过加油站随意打电话、抽烟,摩托车在这里启动打火等等爆炸隐患,长期威胁数万名师生的人身安全。

五年前,新会区政府再三勒令加油站搬走,学生家长也集体抗议,但至今,加油站仍盘踞在原地,有学生家长称其是“最牛钉子户”加油站。

存在如此重大的隐患,加油站为何迟迟不搬?最牛钉子户加油站是如何炼成的?这一场仍未终结的对抗背后究竟有何利益博弈?

加油站为邻:2万师生家长每日“与虎同行”

10年前,新会区市民李女士开车送女儿上学第一天就发现,女儿学校隔壁就是一个加油站,她很高兴,因为以后接送孩子时加油方便多了。

“最初,除了感觉到方便,也会有点紧张,毕竟是一个加油站。但时间一长,也就淡化了,既然上面都允许,那一定是安全的吧。”李女士告诉记者。

但是6年前,上海浦东一油气站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30多人受伤。从电视新闻里看到满目疮痍的现场以及受伤者的满脸惊恐后,李女士想起了女儿学校边上的加油站,心生担忧。

受到触动的不止李女士一人,这起全国罕见的油气站爆炸事故让新会区众多市民都开始关注建在四所学校附近加油站的安全问题。

学生家长多次向区政府举报,要求加油站搬迁,排除这个埋在数万名学生身边的“定时炸弹”。“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最好的办法就是搬迁加油站。”李女士说。

10月中旬,记者在现场看到:晚上9点,学生下晚课之前,这家加油站周围的空间被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占满,加油站里也停满了摩托车,俨然成了一个免费停车场。

许多学生家长甚至就站在加油桶旁边接打电话、抽烟,整个加油站被摩托车电子打火和人们接打手机的声音笼罩。放学之后,车流人流从加油站穿过,熙熙攘攘,像一个生意兴隆的菜市场。

记者上前跟一名在加油站里抽烟的男子交谈。该男子告诉记者,他正在等待自己的女儿放学,自己憋得慌就抽支烟。

记者调查了解到,整条育才路上共四所学校,近1万名学生,加上接送孩子的家长、学校教职工,放学高峰的时候,约2万人在宽度不足15米的育才路上通行。而加油站就在这四所学校校门口附近、师生家长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上,道路很窄,一到放学的时候,路就堵得水泻不通,行人不得不取道于加油站。

记者现场统计,当日一共有20余台私家车紧密停靠在加油站四周。加油站里面接打手机的学生和家长不计其数。10余量摩托车停在加油站里面,有的甚至就停在加油桶旁边。摩托车主均是在加油机旁直接点火启动发动机,伴着阵阵轰鸣声,摩托车屁股后头带着一溜儿尾烟加速驶离加油站。

无须引经据典,常识就可以告诉我们,属防火重地的加油站不仅在站内严禁打手机,而且在加油站周围两三米以内也最好不要使用手机,在加油站打手机如同“与虎同行”。

而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加油站都是电脑控制设备,手机信号会影响设备正常运行,导致计量不准;更重要的是,手机在拨打过程中会出现火花,极易引发火灾造成加油站爆炸。在加油站内长时间停车,也十分危险。

为了进一步了解建在学校旁边的加油站的安全情况,记者走访了有关职能部门,并从新会区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育才路会城加油站是新会区第一家加油站,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站初期,油站周边全是荒地,既没有学校,也没有居民住宅。后来,几所学校先后在加油站附近拔地而起,安全隐患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显现。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搬迁加油站呼声最激烈的时候在2007年。那时候,几乎每年的市人大会议上,都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搬迁加油站的提案,政府也收到很多群众的举报投诉。当时,加油站已经到了非搬不可的境地。

“2008年,新会区专门成立了专责小组处理搬迁会城加油站,与中石化公司研究搬迁方案,副区长梁远球亲自带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措施。”新会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督二股股长陈健强告诉记者。

据新会区安监局介绍,新会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此问题,区委书记宋波、区长吴振鹏也曾亲自督办搬迁工作,而且鉴于搬迁不能在短期内完成,在育才路加油站未搬迁之前,区政府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和加油站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加油站加强日常安全监管,严防事故的发生;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期,暂停卸油作业和加油服务等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