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放假调查意在取消“十一”黄金周

文章导读: 王衍用说,“这次放假安排调查问卷的结果很可能就是“十一”黄金周被取消。”

经济网讯(记者 贾雪)全国假日办于10月10日在新浪、腾讯、凤凰网等网站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调查已于10月12日正式结束,约有211万人参与了意见征集。调查的主要问题有“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您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您认为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

记者调查了各大门户网站的结果,对于“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的问题,各网站均有七成到八成的网友表示不满意,而对于是否调休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网友意见不一,部分网站支持和反对的人数相当。在建议环节,很多网友表示,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认为,调查问卷的设计不合理,调查的目的就是为了取消“十一”黄金周。

此次调查问卷的设计有问题,正常的问卷应该是没有任何倾向性的,而本次问卷中,题目的内涵就是取消黄金周。例如,“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这个问题,大家刚刚经历了混乱的调休安排,肯定大部分人都不满意,既然不满意那就取消“十一”黄金周吧。

王衍用表示,这与2008年开始取消“五一”黄金周的调查问卷情形完全相同。2007年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在网上展开调查,调查问题中只字未提取消“五一”黄金周,但结果却是取消了。

当时的主要调查问题有“是否支持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10天增加到11天?”“是否支持调整‘五一’并增加三个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是否支持保留‘十一’国庆节和春节两个黄金周?”等,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增加1天假期、增加传统节日、保留“十一”和春节黄金周很好,自然都会选择支持。

王衍用说,“这次放假安排调查问卷的结果很可能就是“十一”黄金周被取消。”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