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河南省淅川县政府曝治理南水北调库区水污染难

文章导读: 针对媒体报道河南省淅川县境内的老灌河等进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污染问题,淅川县委宣传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达了当地政府的难处。

经济网讯(记者南焱)针对媒体报道河南省淅川县境内的老灌河等进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的污染问题,淅川县委宣传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达了当地政府的难处。

淅川县委宣传部认为,淅川县在水土保持和环境治理上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规划资金与实际投资出入大。根据规划,淅川近期治理任务各项措施数量,按照现在单价计算,实现总投资需要5.1亿元,批复规划总投资为2.436亿元。

二是地方配套资金难以落实。根据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中央投资比例为50%,其余为地方配套和群众投资及投劳折资。由于淅川县受南水北调的影响关停并转企业315家,减少财政收入5300万元,无力落实配套资金。

三是规划的坡地改梯田治理面积难以满足实际要求。淅川县总人口75.1万人,人均基本农田不足0.5亩,南水北调工程移民15.7万人,又将淹没13.1万亩的基本农田,据2006年底国土部门的调查统计,现有坡耕地30多万亩,是淅川县水土流失及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亟待治理。规划中安排的坡改梯改造仅为16.6万亩,面积太少,难以满足实际要求。

四是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少。规划中各县小型水利工程基本上是平均数。目前,淅川县较大的灌区、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大部分建设在高程170米以下,丹江口水库二期工程蓄水后将淹没殆尽,使淅川县的水利化程度变得非常低,与实际需求相差太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