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面食达人】我有一个梦

文章导读: 好的面点技能、文化缺一不可,文化欠缺是阻碍面点师成长进步的一个短板,行业需要研究型专家来引领,需要补文化课,开展理论攻关,向艺术靠拢。

p-17-1

王志强:要珍爱面点行业

好的面点技能、文化缺一不可,文化欠缺是阻碍面点师成长进步的一个短板,行业需要研究型专家来引领,需要补文化课,开展理论攻关,向艺术靠拢。

“面点行业从业人员减少,优秀人才短缺的现状亟需改变!”今年65岁的王志强大师从业将近50年,一直活跃在餐饮业第一线。带徒弟,讲学,搞研发,忙个不停。作为国家级烹饪大师、面点行业国家级评委,所到之处,他都在为行业疾声呼吁。

面点在烹饪行业不受重视,面点工种学着累、干着累是个现实问题。做面点的不像炒菜,只管上灶炒菜就可以了,而是从生到熟都得自己完成,年轻人不愿意干也是现实。

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过年的点心,十五的元宵,重阳节的花糕……哪个能离开面?中国所有的节过得都是面,光是包子、饺子、馅饼、馒头,这些只需一样面点都可以独立开店,独立经营,但是一个菜就不可以,然而现实情况是,好的面点师缺乏,面点行业优秀人才短缺,让他忧心如焚。

大师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也谦虚认真地学出来的。全国各地来拜他为师的为数不少,那些勤问好学、不怕苦不怕累的孩子,他最喜欢收在门下。从“五皮”(包子、饺子、春卷、馄炖、烧卖)开始,先练基本功。多年来带出一大批优秀弟子,如今他们都活跃在全国餐饮第一线。

从市场需求出发,王志强这样要求面食从业人员:“自己的东西要分析得出来,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特别是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今天,面点师需要汲取多方面的知识,需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产品需要在营养方面做足功课,要让人喜闻乐见。”

“中国面食多姿多彩,要珍惜这个行业,它不仅是技术、也是文化、更是艺术。中国面食需要具有很强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引领,只有走不断创新,走精细化发展的道路,向艺术靠拢才是出路!” 王志强这样定论中国面食的发展方向。

p-17-2

汪卫忠:做中国餐饮的大文章

“中国的餐饮业若想长久、健康发展,一定要在风味特色、创新菜点、人才培养、经营策略上做足文章,才能做大文章。”

作为中国烹饪大师,汪卫忠对中国餐饮市场动向了如指掌,对发展前景也有自己的判断,他说:“奢华消费已成过去,中低档饮食消费才是发展趋势,平民路线、大众餐饮将成为一种主流。”

汪卫忠将当下餐饮业的破局之道总结为,坚持特色、创新风味、培养人才、回归理性:他说,讲究特色是中餐饮食文化的一大显著特征。特色是菜点灵魂,特色菜点具有鲜明浓郁的地域饮食文化色彩,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集中体现了精致的制作工艺。餐饮市场的发展,需要更多更好的特色菜点满足消费,才能长盛不衰。

强调风味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另一显著特征。当前国内餐饮市场已进入多元化时期,中西饮食文化相互交流不断扩大,也对国内的一些风味餐馆形成了冲击和考验。我们传统风味必须要适应这种变化,不断满足市场新需求,使民族的风味菜点更新颖、更富有个性化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风味与特色是一个餐馆历久不衰的生存之道,强调基础,保持传统,注重特色,追求个性是一个厨师要具备的优秀品质。但汪卫忠却对目前国内餐饮行业的现状十分担忧。他说:“有实质性新意亮点的风味菜点乏善可陈。技能优秀又有文化的厨师少之又少。这种状况如不能迅速改变,势必将重创中国烹饪的发展,最终受害的是国内整个餐饮市场。”

今年,由于国家有关廉政措施的出台,使许多高档酒楼饭店走亲民路线,纷纷推出大众菜点、低价菜点,以吸引普通百姓光顾。汪卫忠对此很是欣慰:“这种变化对整体餐饮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有益的,也符合大众消费者的需求。也逼迫中小餐馆积极寻找自己新的生存之路。”

汪卫忠说:“中国的餐饮业若想长久、健康发展,一定要在风味特色、创新菜点、人才培养、经营策略上做足文章,才能做大文章”。

p-18

刘锡安:传承光大奥灶面

“今年我70岁,但还要继续拼搏,我要用一种新的方法把奥灶面发扬光大!”

1983年奥灶馆经历风雨之后,生意萧条,此时的刘锡安毛遂自荐出任经理。他说:“我若干不好这个店,就在马路上爬一圈。”就这样,他带领全体员工,经过艰苦努力,终于重振百年老店奥灶馆。

如今奥灶面已被誉为“华夏第一面”,想到奥灶面就会想到刘锡安。社会各界名流都慕名前来品尝大师制作的奥灶面。今日奥灶面的辉煌是刘锡安大师用心血“重建”起来的。

奥灶面已然成为了刘锡安大师生命中的一部分。大师说,一定要在他有生之年把奥灶面好好的传承下去,不能看着奥灶面后继无人。刘锡安大师带着他的技术,不断寻找合作方,开连锁店,研制浓缩膏汤、尝试制作方便面,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奥灶面,这是大师毕生的梦想。为了后继有人,刘大师从理论到实践都亲自执教,当之无愧是名副其实的传承人。他传承的不仅仅是一碗奥灶面,更是一种信仰,一种钻研的精神,一种承担历史使命的崇高职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