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亚洲高校首次入围全球商学院MBA前25位

【媒体速览】香港大学MBA崛起:性价比超欧美高校

英国《经济学人》日前发布的“2013年全球商学院MBA课程排名”榜单中,亚洲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大学MBA课程,排名第24位,也是唯一挤进榜单的前25名的亚洲学校,打破了往年榜单前25名均为欧美学校的惯例。

尔言

英国《经济学人》日前发布的“2013年全球商学院MBA课程排名”榜单中,位列前十位的学校为: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ss商学院、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西班牙IESE商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亚洲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大学MBA课程,排名第24位,也是唯一挤进榜单的前25名的亚洲学校,打破了往年榜单前25名均为欧美学校的惯例。

排名前25位的高校中,刚毕业学员的年平均薪水均超过8.9万美元,最高的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瑞士IMD商学院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年薪分别为15.5万美元、13.1万美元、12.9万美元;学员比参加该MBA课程前薪水增加值最低的为21%,最高的是加拿大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香港大学、西班牙IESE商学院,分别为157%、154%、153%;学院3个月之内的就业率均在85%以上,最高的是西班牙ESADE商学院和美国埃默里大学戈伊苏埃塔商学院,达到98%;学费总价最低的是英国巴斯大学,为4.4万美元,香港大学的学费为5.8万美元,美国高校普遍偏高,大部分超过10万美元,最高的是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接近13万美元。

总的看来,香港大学MBA课程学费低,课程前后薪水增加值高,性价比高。

13.5%日本企业中层只想当回小职员

日本热播电视剧《半泽直树》的完结篇创下42%的高收视率。这部电视剧讲的是一家银行的融资部门主管半泽直树,面临主管主导违法放贷,却又想把责任全部推卸给他,半泽因而展开反击与复仇的故事。

此剧特别之处在于,讲述企业故事的日剧,往往带有浓厚的励志、正面思考色彩,里头的上班族多半是温良恭俭让的角色,对上司的指示使命必达。但是这位半泽直树,丝毫不畏惧公司高层的欺凌打压,坚持要说出事情的真相。这样的性格刻画,和我们一般认识的日本上班族形象大相径庭。

然而,半泽直树的进取精神,似乎只是日本上班族的幻想。日本产业能率大学调查约600位上市公司的课长,有13.5%的课长希望回到一般职员;想要成为社长或高阶主管的比例,则比两年前下降6个百分点,仅15%。而在对青少年的调查中,面对“是否想出人头地”的问题,只有9%的日本高中生表示非常想,相较于美国的30%、中国的37%,及韩国的19%,显得保守许多。

中国台湾《天下》2013年10月7日

【华人访日正在发生巨变】在日元汇率走低、日本对外国游客的签证条件开始放宽后,大量外国游客走进日本,但唯有中国游客在2013年1到8月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5.7%。因为中日政治关系不顺畅,很多中国游客改道去了韩国。但从北京、上海、广东的情况看,个人到日本旅行的人却在逐渐增多。中国游客的消费方式与其他国家不同。通常中国旅行团费用较低,旅行社安排游客去购物,他们从购物费用中找回一些费用。但日本的实际情况不太适应这种方式。不过,这一点也随着中国《旅游法》的实施得到改变。(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3年10月19日

【阿尔斯通在南非签“史上最大合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法国阿尔斯通集团在南非签订了一项价值60亿欧元合同, “创造了历史纪录”。阿尔斯通将于2015年起的10年内,为南非客运铁路局提供600列含6节车厢的通勤列车,同时提供为期18年的维修服务。南非客运铁路局的更新项目于去年12月开始公开招标,阿尔斯通的竞争对手包括加拿大的庞巴迪、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以及瑞士斯泰得乐公司和西班牙铁路建设和协助公司。(翻译:谢玮)

法国《快报》2013年10月14日

【印度辛格内阁的“荒唐法令”】近期,印度内阁通过的一项“违法议员保护令”使印度总理辛格备受压力。由于该法案提出被判罪的议员仍保有议员资格,而遭到了来自印度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和在野党的多方反对。迫于各方压力,印度内阁宣布撤销了这一法令。该法令已经让总理辛格的支持率降至低点,在距离国会选举不到一年的时候,辛格政府的可信度正面临着巨大压力。(翻译:尔言)

印度《今日印度》2013年10月14日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