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同样是放羊教育,为什么中国拿不到诺奖?

中国人从很久以前就对诺贝尔奖抱有一种很复杂的情感。对于那些难以获得或者还未获得的东西,人们总会有一种憧憬。诺贝尔奖对于中国人来说,有太多的爱与痛。

中西方都是放羊式教育。在中国,学校只负责课堂授课,学生的课外生活几乎完全放任自流,没有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但西方式放羊,是真正的自由教育。西方国家在基础时放羊,大学时重压,加上国家对于科研大笔投入,培养了大量诺奖获得者。

唐骏

又是一年一度诺贝尔奖颁奖的季节。每次诺贝尔奖的揭晓都是一场国际的盛会,全世界都在关注。2013年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名单也从10月7日开始依次公布,涉及医学或生理学、物理学、化学、文学、和平以及经济学等多个领域。

中国人从很久以前就对诺贝尔奖抱有一种很复杂的情感。对于那些难以获得或者还未获得的东西,人们总会有一种憧憬。诺贝尔奖对于中国人来说,有太多的爱与痛。

对于当前无论是科学技术还是经济实力都相对发达的中国来说,诺贝尔奖更是一种软实力的象征,中国也急需这样一种证明。中国已快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目前只有莫言在去年获得了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诺贝尔奖。而截至2012年,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已经获得了19个诺贝尔奖。我们在诺贝尔奖面前,显得无力和苍白。这是中国的痛,似乎也是中国教育的伤。

中国的基础教育是应试化的,虽然所谓的“素质化改革”喊了很多年,但是结果并不理想。把应试作为唯一或主要的教育目标,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以升学率的高低来检验学校的教育质量、教师的工作成绩以及学生学业水平,这样的模式在孩子想象力最丰富的时候,却完全限制了他们能力的充分发挥,这种狭隘的教育模式正在把我们基础教育引进一条死胡同。

而中国的大学教育更像是一种放羊式的教育模式。学校只负责课堂授课,学生的课外生活几乎完全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西方人也“放羊”,但和我们有很大的差别。西方式放羊,是真正的自由教育。中国式放羊,却总是有个牧羊人拿着鞭子左赶右抽,并没有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

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也很有中国特色。我们看到的是,研究生教育少了以往的学术氛围,多了更加浓厚的商业气息。学校的研究生导师,感觉更像是老板,带着学生不是想着做好研究和学问,反而更注重谋求更多的眼前利益。

西方国家在基础时放羊,大学时重压,研究生时关注学术研究。除此之外,以美国为例,国家科学基金等每年都会投入大笔的资金到高校中,支持学术教育和科学研究。就是这样的一种教育模式,才培养出更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但是目前在中国这些还是无法做到的。

其实,中国在奥运会历史长河中也是在不断摸索,才实现突破,我们也期待中国的诺贝尔奖可以实现这样的突破。

如果有一天,中国能够像在奥运会获得金牌那样,数次站在诺贝尔奖的领奖台上,就证明中国真正强大了,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到那个时候,中国才真正步入了科技强国之列。这样的中国,才是真正的强国!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