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新闻】9月CPI创7个月新高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在连续3个月在2.7%上下徘徊后,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CPI) 同比涨幅继续攀升至3.1%,达近7个月来的最高点。

热点

 

1.9月CPI创7个月新高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在连续3个月在2.7%上下徘徊后,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CPI) 同比涨幅继续攀升至3.1%,达近7个月来的最高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指出,9月CPI上涨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依然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5%,涨幅较前两个季度增加0.1个百分点,年内CPI呈现小幅攀升趋势。有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CPI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但考虑到近期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已经明显回落,加上国内需求并未大幅回升,预计四季度CPI仍将温和上涨。

2.中央财政安排50亿治京津冀雾霾

今年国庆期间华北、黄淮、京津冀等地持续出现重度雾霾。10月14日,财政部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倾斜。这是继9月国务院印发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之后,中央政府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再出重拳。

财政部表示,该项资金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照上述地区预期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再进行奖励资金清算。

3.300城市前三季“卖地”收入超2万亿

10月15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近2.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万亿元,同比增加近70%。

在出让金收入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上海卖地收入最高,全国排名第一,近1568亿元。在涨幅方面,卖地收入前十的城市,与去年前三季度相比,6个城市同比全部上涨,除武汉外,涨幅均超过10%,其中还有6个城市的涨幅超过100%。在这些城市中,深圳的涨幅最大,为475%;其次是广州,涨幅为431.2%。

2013年以来,全国成交总价前十名的住宅用地(包括住宅用地及含住宅的综合性用地)总价为570亿元,约为去年全年前十名的1.7倍,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4.外汇储备再创新高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外储增幅明显放缓,仅增600亿美元。今年三季度外储陡增约1600亿美元,出现今年最高季度增幅,也是2011年二季度以来国家外汇储备的最高季度增幅。

5.中欧双边首开本币互换

10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首次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维护金融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中国人民银行称,与欧央行建立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可为欧元区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使用,也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这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加快。

漫画

p-11

蔡蓓蓓|插图

日前,四川一老汉要求兑现27年前以10元入股的当地农村信用社股息红利,却被告知除退还10元本金外仅能分得8.91元利息。近期全国多地频现储户数年前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约定存款或者入股将获得高额回报,现今到期却无法如约兑现的例子。如此数额的存款缩水若无法妥善处理,不仅损害金融机构信用,更寒了投资者的心。

世相

10月14日,北京市工商、城管和公安等执法部门针对聚集于雍和宫、白云观等景点的开展算命等迷信业务的店铺进行集中清理和整顿,包括检查工商执照,摘除违法招牌,并警告店主不能再经营“算命”生意。

10月16日,由上海市安亭延伸至江苏省昆山的地铁11号线通车,这是中国首条跨省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今后昆山到上海市中心,只需一个多小时,花费7元。

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 《关于调整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下调贵州等27省份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幅度在0.9分/千瓦时至2.5分/千瓦时,同时提高上海等8省份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

10月16日,财政部宣布,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央财政已下拨2013年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4.9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各地开展基层中医药技术服务建设、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及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等。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