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际】李嘉诚的英国基建项目能赚钱吗?

英国基础设施建设缺钱,中国投资者抄底“钱景”可期

仅李氏家族收购的英国电网(UK Power Networks Holdings Limited)一家就为超过800万的英国人口提供了供电服务。难怪有英国媒体惊呼,李嘉诚几乎陆续买下了大半个英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胡跃 | 北京报道

如今,跟着华人首富李嘉诚到英国投资基础项目,越来越受到内地投资者们的关注。

据长江基建集团公布的公开资料,2000年至今,李嘉诚家族已斥资超过2000亿港元,共收购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17项基建项目。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李嘉诚在英国大举“抄底”。目前,李嘉诚控制了3/10的英国天然气市场、1/4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5%的供水市场。

10月15日,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投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北美、欧洲与亚洲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三大目的地。中国企业对欧洲基础设施的投资越来越多,比较显著的案例就是李嘉诚家族对英国天然气、水务、电力等的投资。

李嘉诚的英国生意影响了多少英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国企业对欧洲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价值和准入门槛如何?基建投资未来的趋势如何?

p-72

英国人的“李氏生活”

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2005—2012年,李嘉诚旗下的公司投资或控股了6家英国基建公司,涉及电力、燃气、水务等行业,累计投资总金额高达58.441亿英镑。

仅李氏家族收购的英国电网(UK Power Networks Holdings Limited)一家就为超过800万的英国人口提供了供电服务。难怪有英国媒体惊呼,李嘉诚几乎陆续买下了大半个英国。

李氏家族的最近一次英国基础项目收购是在2012年: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00001.HK)、长江基建(01038.HK)、电能实业(00006.HK)和李嘉诚基金会,组建合营公司,斥资6.45亿英镑,收购英国天然气分销公司 (MGN Gas Networks) 。

通过对英国天然气分销公司的收购,李氏家族实际掌控了威尔士和西部地区实业有限公司(Wales & West Utilities),该公司在威尔士和英格兰西南部主要从事管理天然气运输资产、天然气运输和气表服务工作,网络覆盖面积相当于1/6英国土地面积,涵盖约750万名客户。

这也是李嘉诚继入股海岸能源有限公司(Seabank Power)、收购英国电网(EDF Energy)和诺森伯兰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后,在英国基础项目领域的又一大笔投资。如此一来,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将在生活中使用李氏家族提供的服务。

英国业务成主要利润来源

这些跨国业务到底挣不挣钱?

在长江基建2013年的半年公报里指出:“多元化的环球业务回报稳健”。其中,集团在英国的投资组合截至2013年6月30日6个月内的回报为28.6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为“长江基建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各项业务的营运表现均十分理想,符合预期。

同时,公报中显示,长江基建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英国电网的表现也持续良好,利润贡献为18.14亿港元,上升4%。自收购威尔士和西部地区实业有限公司的交易完成后,项目也于2013年上半年度首度为集团提供了整个半年度的利润贡献。

对于香港以外的业务表现,电能实业中报中表示,随着国际业务组合扩展,海外投资项目的利润贡献占总利润贡献之比重与日俱增,由去年同期的26%上升至2013年上半年度的63%。而香港业务的利润贡献较去年同期稍微下跌0.5%,主要由于售电量下降。

与香港的售电量下降相反,英国严寒天气刺激能源需求上升,带动英国电网的销量增长。英国电网及其2005年收购的北方天然气公司(Northern Gas Networks),这两家公司于2013年上调收费提高销售收入。海岸能源有限公司亦表现理想,而集团在英国最新的投资项目威尔士和西部地区实业有限公司,有助于进一步增加集团在当地业务的收入。

整体而言,尽管英镑兑港元汇率下调,但英国业务的利润贡献仍然稳定增长,继续成为李氏家族在香港以外最大的市场。

基建投资发展趋势良好

李嘉诚的英国基建收购频频尝到“甜头”。英国《金融时报》称,李嘉诚偏爱在经济下行时收购资产。

李嘉诚能在英国收购屡获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英国对外资收购持相对开放的姿态,外资不仅渗透进了英国基础建设,还有能源行业。

而且李氏家族与英国政商界保持着非同寻常的密切关系。早在撒切尔夫人时代,李家就与英国政府建立了很深的交情。在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葬礼的宾客名单中,李嘉诚也是极少数几位受邀华人之一。

香港的投行人士评价称,从某种程度而言,李氏家族已经主宰了英国的经济与民生。

长江实业董事郭子威也曾表示:“相比之下,投资海外的资金要小于国内,且国内竞争十分激烈,而国外还没这么充分。而从未来的投资回报率看,欧洲的机会更多。”

至于李氏家族的投资为何多集中在基建领域?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2013年发表了一个报告称,基建投资收益偏低但能提供长期且稳定的收入,且竞争者不易进入,这对以稳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机构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今年6月27日,英国财政部宣布2015—2020年实施规模达1000亿英镑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但英国每年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远远不够。英国财政部估算,到2015年,英国在能源、水务、交通、电讯和垃圾处理方面的资金缺口达到2000亿英镑。这显然也为像李氏家族一样准备进军英国乃至欧洲的中国投资者们带来了商机。

对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负责合伙人吴正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欧洲整个市场的特点是差异性巨大。欧洲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对于基础建设投资,正面、负面的报道都有。就整个基建行业来看,基建行业的投资回报看两方面,一个是实际意义上的投入产出的财务计算,第二个是引申隐性的回报。假设建造地铁的回报是10%,可能有一部分引申回报是地铁建成后周边的配套引申权益。基建投资未来的发展趋势良好。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