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特别报道】河南多地抢建民用机场

尽管民航运营直接效益不佳,但政府更看重拉动效应

民航投入和产出比是1:8,而这一数据在不断刷新。这意味着,政府每在民航上面投入1元钱,将带动本地经济收入8元或者更高,而公路的这一比例仅是1:5。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勇 ●高汇|河南报道

2011年至2020年,河南拟新(扩)建11个支线机场。对于这个以传统农业、工业为主,拥有18个地级市的内陆省份而言,11个支线机场背后,是急功近利还是高瞻远瞩?

18个地市、11个机场

2011年1月,中原经济区建设被正式纳入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这给河南各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民航业便是其中之一。

2011年10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推进郑州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建设,把郑州机场建成重要的国内航线中转换乘和货运集散区域性中心。”

随着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河南进出口总额在快速增长,旅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民航与贸易、旅游等关联产业相互促进,打造包括民航在内的国内综合交通枢纽大动脉,河南迫在眉睫。

“民航是各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直接的抓手。”国家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王坤之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现代新型产业大多要求24小时全球热点区域要飞到,没有机场的地方,政府想引入高端信息产业不太可能,航空是河南走向世界的桥梁。

河南目前有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下称“郑州机场”)、洛阳北郊机场、南阳姜营机场三个民用机场。来自河南省民用航空办公室的资料显示,包括3个现有机场在内,2011年至2020年,将完成洛阳、安阳豫东北、平顶山等新建、扩建7个民用机场;并规划研究三门峡、济源等4个支线机场,总量达11个。

“通过多个地市的支线机场与郑州机场相互输送客流及货邮,支撑郑州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地位。”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表示,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对全省具有引领带头作用,这是一个大的谋略和布局。

现有机场的尴尬生存

“有高铁了,以后坐飞机的乘客更少了。”去年12月,京广高铁全线贯通,“陆空之战”正式在河南上演。

来自河南机场集团的数据,京广高铁开通后,郑州至北京航班由原来每天11班减至4班,上座率由原来90%以上降至50%~60%;洛阳飞北京由每天3班降至1班左右。高铁的开通对郑州—北京、广州、深圳等主力航线影响较大,长沙线停飞。

“高铁对我们机场前半年影响较大。”9月15日刚出差回来的河南省机场集团市场推广部部长康书霞一脸疲惫,为增加航班、航线吸引更多乘客,市场部每星期都有两组成员到全国各地出差洽谈业务。

郑州机场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1月,郑州机场经营增速为负15%左右。2月与1月持平,3月增速1%左右。

“坐飞机在两个机场的路上费时间太大。”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副院长、洛阳北郊机场副总经理蔺中岳表示,在低于1000公里的情况下,坐航班没有优势,飞机还经常晚点。

高铁带来的挑战,只是河南民航运营的冰山一角。相对于郑州机场的四处奔波,寻找客源,洛阳机场生存得更为艰辛。

9月16日,落日余晖下,基础设施完全现代化的洛阳北郊机场冷冷清清,包括机场人员在内只有寥寥数十人。据记者了解,翌日中午,等待上机的乘客也不过百人。

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洛阳GDP总量高达3000亿元,仅次于5000亿的郑州,位居河南第二。作为中原副中心城市,洛阳有9县6区,总人口600多万,城市人口160万。

为提升机场业绩,洛阳北郊也曾东奔西走,组织大量人员赶往全国各航空公司,以财政补贴、免税等直接优惠政策,加航班、航线,提高上座率。

2012年,洛阳北郊机场开辟总航线17条,客运吞吐量72万人次,比2011年的35.5万人次增长103%,全国排名从第85位升至第65位。即便这样,仍难脱尴尬。“由于每班航线乘客只有30~50人的上座率,远不能满足一架飞机的运行成本,有些航线飞了又停,处境非常尴尬。”蔺中岳很纠结,“难以维系成本使很多航空公司不愿在此驻地起飞,就形成了8至9折的高价机票。每天航班数量在5~11班之间徘徊,临时取消航班更是常态。”

对于乘客而言,赶往100公里以外的郑州机场,2至3折的机票是更实惠的选择。

当然,机场运营艰难的不止河南一家。

中国民航网站显示,2012年全国190多个机场,有90多个年旅客吞吐量在30万以下,中国民航机场大多“吃不饱”。业内人士表示,综合评估,养活一个支线机场每年需3000万元左右。

p-33

瞄准货运

2009年国务院颁布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机场属于公共基础设施,即有一定的公益性,要为公众提供服务,同时也有收益性。

中国民航运营已如此艰难,政府建机场的热情仍然不减,为什么?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表示,民航投入和产出比是1:8,而这一数据在不断刷新。这意味着,政府每在民航上面投入1元钱,将带动本地经济收入8元或者更高,而公路的这一比例仅是1:5。

“航空业的发达,有利于引入高科技、环保、信息化等新型现代化产业。”王坤之表示,机场不仅给当地带来“美誉度”,拉升机场周边服务业的发展以增加GDP收入的同时,还能带来潜在的工业和经济转型,招商引资,以货邮带动客运。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机场的年客运吞吐量达不到80万人次,考虑其他都是徒劳,除非政府拿钱去赔。河南目前只有郑州机场的客运吞吐量满足80万人次/年这一条件。

在客流有限的情况下,河南民航把目光聚焦于货邮运输。包括郑州、安阳、南阳等大多已建或未建机场都定位于以货运为主,以促进当地招商,为引进现代新型产业而服务。

洛阳是幸运的,虽然机场经营不善,却为该市招商引资增加了有力砝码。今年7月,总投资20亿美元,集人员培训、交流、科研为一体,占地面积约570亩的惠普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在此落户。“也许机场不是招商的绝对优势,但如果没有,对方是不会考虑洛阳的。”蔺中岳表示,“类似惠普这样的国际性高科技企业,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把国际、国内人才聚焦在此,便捷的交通工具是前提。”

“经济全球化分工,智能型企业对交通要求更方便、时效,今天生产的产品,明天就要到美国市场,海运、铁路等不可能,只有航空可以做到。”河南省民航发展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康省桢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2008年以来,河南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4000亿元左右,增长46%,两年接近翻番。“河南,已成为闽商、台资及沿海大型企业纷纷来豫考察,作为第二投资热土的对象。”王永苏表示,河南发展货邮运输不是一句空话。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