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4G生活猜想

在4G时代,由于网速更快,手机等移动终端将更加智能,甚至发生革命性的升级革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朱梓烨

我们曾经幻想过这样一种生活状态: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你坐在家中,周围流动着大量的信息,你的个人终端为你过滤大量的信息流,你可以和其他人进行实时沟通;你的设备能够快速感知你的情绪和健康状况;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日趋模糊。你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一种生物网络设备轻易连接到全球通信网络,这就是无线新生活。

如今,这些梦想都将因4G时代的到来实现。

在4G时代,由于网速更快,手机等移动终端将更加智能,甚至发生革命性的升级革新。4G手机能根据环境、时间以及其他设定的因素来适时地提醒手机的主人该做什么事。大量的信息,如电影票房、音乐、图书等资料可以直接下载,用户便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来进行在线购买电影票、音乐等。

在4G时代,新闻、娱乐将告别文字、图片为主的时代,视频将重演它在PC端的故事,占领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地位。

在4G时代,远程快速医疗将成为可能。4G网络能够实时传输各种数据及现场图像,病人的情况可以实时传送到医疗专家团队。

在4G时代,无线监控也将广泛应用。4G网络将监控的视频信号无线回传,通过实时点播监控录像,实现随时随地地对森林、海岸线等无人值守、监控难度较大的区域方便地进行监控。而在交通方面,以后,汽车出现磕碰,4G监控将全程记录,车主没有必要堵在路中间傻等。

在4G时代,组织间的通信成本将大大降低。它们可快速传递大数据,减少成本,提高效率。对于企业来说,4G能大大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在4G时代,网速将不是问题,包括电子政务在内的与交流有关的所有动作几乎都能在网上进行,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互联网金融将更加发达,网上直销银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在4G时代,当员工越来越能够在传统公司边际之外执行业务时,许多公司的层级结构面临着挑战。随着互联网成为更多公司的平台,会出现更多的商业应用或者“电子技能”,如远程办公。与此相关,很多实体可能面临消亡。

不过,更快更便捷的4G时代也带来新的问题:谁监控、组织和控制那些数据?最有效决策如何实现?隐私如何保障?数据如何存储?谁来承接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上的医患关系该如何处理?“快闪族”的文化是否更隔离了人与人的真实交流?

“更大的本领意味着更大的责任。”4G的未来还有更多的问题待解。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