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飞象网CEO项立刚:

三大因素放慢中国4G发展

2007年以来,中国的4G在经历了6年的发展,仍然处于试验阶段。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辰越 | 北京报道

纵观全球4G市场,日本软银在2012年2月已率先商用了TD-LTE网络;美国的运营商Verizon早在2008年就投资购买了优质频谱用来发展4G网,并在2010年底,率先在38个城市启动了LTE商用。而2007年以来,中国的4G在经历了6年的发展,仍然处于试验阶段。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p-29-1

工信部希望4G能够厚积薄发

“其实工信部对于4G的商用一点儿都不着急,作为中国通信产业在国际领域里的翻身之战,工信部更希望中国的4G产业链可以厚积薄发。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使用户能够拿到成熟的产品。这才是中国的4G发展得一直不紧不慢的根本原因。”飞象网CEO项立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p-29-2

芯片和智能终端后劲不足

“中国目前的TD-LTE发展进程缓慢,终端缺乏是瓶颈之一。”项立刚指出,“全球共有57个LTE商用网络,其中TD-LTE的商用网仅为5个。规模的限制导致TD-LTE在芯片厂商和智能终端方面的商业驱动力仍然后劲不足。”

中国移动的4G终端招标结果显示,在这中标的17家企业中,采用高通芯片的终端占据一半以上的比例,而采用国产芯片的厂商中,只有华为旗下的海思中标,而采用联发科、展讯等品牌芯片的终端均落选了。

“国内芯片厂商很早就开始涉足4G芯片设计,但相应的终端产品一直难产。高通借助技术优势在国内的TD-LTE产业链上占有更多的话语权。”项立刚说,“高通的芯片虽好,但专利费并不便宜,这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对中国的4G发展也是一种制约。”

p-29-3

三大运营商无法形成合力

“对于工信部来说,部署4G是为了让中国的通信产业走向国际,是政治目的;而三大运营商怀揣的则是怎样发展才能提高利润,是商业目的。目的不同,无法形成合力。”项立刚分析道。

“3G时期,三家运营商为了建网,已经花了很多钱了。因此,现在对于三家运营商来说,如何回收3G的建网成本才是他们更关注的问题。推4G其实不是他们着急的事。”项立刚说,再加上三大运营商在3G时代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工信部优先发展TD-LTE的要求,三家运营商演进成本各不相同,他们原本的利益格局再次被打乱了,很难形成合力。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