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家具租赁行业试水 大部分消费者不买帐

文章导读: 家具采购是装修后期的重头戏。除了买家具,你有没有想过租家具?今年,深圳家具市场上出现了以信用、借贷关系为基础的租家具业务,让家具变得也能出租。

家具租赁行业试水 大部分消费者不买帐

家具采购是装修后期的重头戏。除了买家具,你有没有想过租家具?今年,深圳家具市场上出现了以信用、借贷关系为基础的租家具业务,让家具变得也能出租。不过,在南京市场上,租家具这个新鲜事,似乎商家和消费者都不太买账。

外地有租家具业务

记者了解到,深圳的租家具服务是一个家具城推出的新模式,只要消费者拥有一张他们指定银行的信用卡,就可实现“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费”,将喜欢 的家具搬回家。租家具的消费者,须每月交付租金,租金为承租家具总额的2.5%。在租期满2年之后,续租的价格有9折优惠。此外,租期越久优惠越多,满5 年之后,家具城收取象征性的1元钱便将家具送给消费者。

根据这种租家具业务,记者算了一下,以一张2000元的床为例,按照租金为承租家具总额的2.5%来算,每月就要付50元的月租。并且他们的起租时 间是2年,这样算下来2年就要1200元。如果最后想把这套家具真正变成自己的,还要租满5年,5年的租金绝对超过2000元,也就是超过这张床的价格。 “这种家具租赁服务是让现阶段资金不够充裕的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高端家具产品。”深圳这家家具城的工作人员这么说。

南京卖场没有家具租赁

记者采访了红星、月星、永隆、高力家具港等南京几家家居卖场了解到,他们都没有开展家庭家具租赁业务。一些家具品牌比如顾家、芝华士等也没有此类服务。

为什么不推此类服务?“主要是租家具的定价问题,租金定价高了,消费者觉得不划算,不会选择租宁愿买。但若是定价低了,商家会收不回成本,因为家具 租赁是一个长期的行为,必然存在磨损问题。而且租赁到期之后的旧家具,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一家实木家具专卖店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

家居卖场另一位负责人则表示,租赁业务会将企业的资金链周期拖得较长,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开展租赁业务,前期投入的成本很高,资金压力大,此外,物流也是个大问题,配送家具物流成本过高,租赁价格自然降不下来,这些都让我们很难开展租家具服务。”

大多数消费者也不太买账

而对于租家具这种新鲜事,消费者又是什么态度呢?记者采访了几名装修者。紫金南苑的吴先生说,如果是按照深圳这种租家具模式,他肯定不会选择,“每 月按照家具价值的2.5%收取租金虽然看似比较便宜,但如果长期租,就有点不划算了,租三年差不多就是九成的价格了,一般促销价差不多就是这个价格。虽然 商家说租满5年就能1元购买,但5年算下来,差不多是原价的1.5倍。不划算啊。”

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小朱现在是租房居住,她表示也不会考虑这种租家具业务,“我一般租配备基本家具的房子,如果要自购家具的话,就直接买二手的,价格更便宜,也更适合我们这种租房者。”

卖场联合银行试水分期付款

“据了解,美国的家居租赁已经有440亿美元的市场,而中国的家居市场规模为7400亿元,但租赁市场却几乎为零。”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虽然家具租赁市场有了些苗头,但要真正形成一个大规模的市场,还是困难重重。

不过,尽管家具租赁业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有的卖场已经与银行合作,开展分期付款业务。

(来源:金陵晚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