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旅途】世界豪车之乡:不一样的德国国庆日

10月1日至7日,整个中国的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垃圾围城,而在千里之外的德国,虽然同样在欢度“国庆”(德国“统一日”,是全国法定假日,为纪念1990年10月3日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式宣布统一而设立),但却是另一番景象:德国人大多选择宅在家里休息,景点的游客不多,大部分是亚洲人。

行香子

10月1日至7日,整个中国的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垃圾围城,而在千里之外的德国,虽然同样在欢度“国庆”(德国“统一日”,是全国法定假日,为纪念1990年10月3日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式宣布统一而设立),但却是另一番景象:德国人大多选择宅在家里休息,景点的游客不多,大部分是亚洲人。

和我国国庆节举国同庆的景象不同,德国的国庆节活动是各州“轮流坐庄”,由16个联邦州轮流主办。今年德国国庆活动是在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首府斯图加特举办,主题被定为“团结,独一无二”。据斯图加特政府统计,共有约40万人参加当天的活动。

不一样的国庆日

如果你没有听过斯图加特,没关系,你一定听过保时捷或者奔驰。没错,这里正是是奔驰汽车公司所在地、保时捷公司的发源地,被誉为“世界豪车之乡”,而保时捷的标志正是来源于斯图加特的市徽——一匹在金黄色原野跃立的黑色骏马。斯图加特,德国第六大城市,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为了能在德国统一日当天体味原汁原味的斯图加特风情,我们坐上了开往斯图加特的火车。火车缓缓行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绵延起伏的山丘,山丘不高,成片的草地和树木紧紧地包裹着山丘。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树木像水稻一样整齐,而且都是经过精心修剪的,远远看去,像一条纹理清晰的毛毯。随行的朋友将这归结为“德国人的严谨”,当时的我不以为然,笑着说“强迫症也这样”,但是,接下来的见闻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德国人,尤其是斯图加特人的严谨。

抵达斯图加特火车站后,不用出车站即可乘坐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抵达你想去的地方。6条轻轨列车线路,连接了整个斯图加特地区的大小城镇;市内还有地下铁线路18条,比北京的地铁线路还多。火车、轻轨、公交车和地铁构成了庞大精密的交通系统,极大地方便了中转的乘客,节省了旅途时间。如果上一班车晚点,其他班车会自动多停留一段时间,以免中途转乘的乘客赶不上火车。此外换乘及出站地都为儿童、残疾人和老人设计了多种便捷渠道。畅通无阻的交通,配上优质的空气,让一位从上海过来的朋友大呼“很不适应”。

德国的性格和其国旗的颜色一样,是多彩的,并非只有严谨一种颜色。在我们的旅途中,时刻能感受到节日的轻松和德国人的浪漫。一群年轻男女唱着跳着穿过地铁车厢,用热情的笑容和歌声感染着旅行的人们。女孩们穿着花边的白色上衣,彩色格子短裙,男孩们则是皮质背带裤打扮,这种极具民族特色的服装给斯图加特添加了一抹文化色彩。在斯图加特的大街小巷,本地人似乎更愿意坐在刚修剪过的花园细品咖啡,或是在树林里撑起帐篷享受阳光。

在德国国庆日当天,不同肤色的人们聚集到了斯图加特,互为风景,各个地区,各个城市的民众载歌载舞,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国情怀。一些人身着民族服装在主街道上边走边唱,一些人带着自己的音响和乐器组织起了许多临时乐队。歌声弥漫在空气中,笑容绽放在脸颊上,大家敞开胸怀,高声欢唱。

一位穿着鲜亮服装的中年男子笑着跳着从我们身边走过,用英语告诉我们,“对传统文化和历史的尊重是日耳曼民族的精神所在,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才使得国家得到长足稳定发展。”

边生活边学习的城市

著名的斯图加特大学就散落在这座城市中。在德国,大学一般会和城市融合起来,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和各个学院都会分散在城市的不同地区。

斯图加特大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告诉我们,初来德国的时候很不习惯,但后来发现这样的校园布局更加合理,学生可以边生活边学习,从兼职地点到教学楼也很方便,没有约束,各个州高校的公共设施都统一管理,学生宿舍也是统一管理,各个学院、各个学校、各个城市、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可以无阻碍地交流,“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开拓知识面,使得各个专业的人们可以了解到不同学科的信息,也有助于加强学科建设,增强创新能力,加上非常多的国际性论坛,为斯图加特营造了一种边生活边学习的文化氛围。”

在斯图加特的老城内,可以看到新式和旧式建筑交相辉映。新式建筑融合了现代的各种时尚元素,老式建筑则是哥特式风格。但是这种风格又不同于传统哥特式风格,由于二战中斯图加特城市遭到了严重破坏,几乎所有建筑都得重建,重建中加入了现代元素,被称为新哥特式风格。

走出市区的繁华,一片恬静的景象映入眼帘。“U”形的火湖中间矗立着约翰内斯教堂(Johanneskirche),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火湖教堂。1864—1876年间该教堂建成,长期以来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二战期间,约翰内斯教堂遭到破坏,成为“无头教堂”,战后重建时,为了让人民铭记战争,约翰内斯教堂保留了“无头”样式。即使没有“头顶”,人们依然能够看出教堂曾经的辉煌,并能深深地体会到历史的厚重。

漫步湖边,远望湖光倒映中的教堂,聆听教堂的钟声响起,仿佛穿越到了百年前,虔诚的人们在牧师的引导下祷告着。

斯图加特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们,如果能早来两三周时间,还可以赶上著名的斯图加特酒村节。每年8月底,品酒专家及葡萄酒爱好者都会聚集到斯图加特,在这里品尝夏天结出的果实。在席勒广场和老皇宫四周,120多个装潢精巧的品酒小屋会销售巴登-符腾堡州当地250多种的葡萄酒。配酒的菜肴则是当地的名小吃,如德国饺子、乳酪蛋黄面、搓面疙瘩等。如果你是资深吃货,或是红酒菜鸟,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品尝舌尖上的美味,还可以恶补葡萄酒知识。

每一次旅行的过程都是一次逐渐满足的过程,但每一次旅行却都以遗憾结束。我们不但没有赶上斯图加特酒村节,也没有去赶上斯图加特的感恩节,更没有前去黑格尔出生地聆听哲人的教诲,体悟约翰·克里斯托弗·弗里德里希·冯·席勒诗歌的奥秘。斯图加特,就像一位深思的哲人,或是一本厚厚的诗集,值得人用一生细细品味。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