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热点观察】美国政府“关门”是在逼全世界就范

美国政府“关门”已经两周了,尽管奥巴马已经在医改问题上做出了让步,但问题似乎并没有获得解决的迹象。

钮文新

美国政府“关门”已经两周了,尽管奥巴马已经在医改问题上做出了让步,但问题似乎并没有获得解决的迹象。

屋漏偏逢连阴雨,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发出预警信号:如果不能在10月17日之前上调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出现违约;同时,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如果不能上调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在10月22日至31日之间违约。

这还不算,伯南克会否在离任前做出缩减QE的动作,也是个未知数。再加上美国经济尽管出现了好转的迹象,但走强的势头并不明显。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这一系列的动作似乎都在指向一个目标:美国债务重组。

在我看来,这其实才是此次金融危机一个核心要义:这场金融危机实际就是一场债务危机,无论美国还是欧洲,都是无以复加的债务问题。当然,更深层的原因是“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已走到“阶段性的尽头”。

美国到底欠下多少债?官方公布的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加上那些大到不能倒的公司债务,目前总计已经超过80万亿美元。

但这只是个小数,美国的这些债务还派生出非常庞大的衍生品市场,总体规模超过400万亿美元。什么是衍生品市场?其实它同样是债务。因为,以杠杆操作为特征的衍生品市场,就是用2美元购买100美元的金融商品,其余98美元都是被放大的信用,这不是债务吗?

美国要不要清偿这些债务?当然不要,也无法清偿,但这会遇到巨大的麻烦。一方面美国的债务越积越多,货币贬值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还要人们相信美元,相信美债,并愿意继续持有和大量购买美债。这岂不自相矛盾?

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只有两个:其一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以国际贸易份额为标准,建立由世界各国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体系,从而消除美元独霸所带来的恶果;其二是美国有办法解决债务不断积累的问题,至少可以迅速消除债务,让世界重新相信美元,然后美国开始新一轮债务积累。

我们当然愿意选择前者,但美国会如何选择?这就是问题的核心。我认为,美国会更加青睐后者。它会想方设法大规模、大幅度降低债务负担,而要达成这一目标,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制造一场全球性的债务灾难:违约,并在违约之后逼迫世界各国接受美国给出的债务重组方案。

在我看来,“债务重组”恰恰是共和党的愿望,他们希望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在任期间完成此事,而给下一任共和党总统留下一个“干净的美国”,让共和党总统力挽狂澜般地恢复世界对美元、美债的信心。这当然是奥巴马不愿意接受的情况,但他又能拿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如何?美国没有太多时间了。所以,政府预算、债务上限、缩减QE一起堆给奥巴马,迫其就范,恐怕是美国共和党正在实施的招数。

中国及世界各国应当如何应对?

最好的情况是,中、俄、德、法、中东等相关国家联手,紧密联合一起,不惧武力威胁,不受私利诱惑,在美国新一轮债务危机中,推翻美元的统治地位。如果可以做到,世界各国付出一点代价非常值得,而且这的确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但要做到这一点,实在很难、很难。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