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巴西前首富商业帝国没落

巴蒂斯塔是巴西经济十年高速发展的体现;对于希望在崛起的巴西分一杯羹的国际投资者来说,他不会犯错。

55岁的巴蒂斯塔曾是巴西首富,在2012年全球富豪榜中名列第八。据估计巴蒂斯塔的个人财富达345亿美元,大部分企业在以其姓名首字母命名的控股公司EBX集团旗下运营。巴蒂斯塔是巴西经济十年高速发展的体现;对于希望在崛起的巴西分一杯羹的国际投资者来说,他不会犯错。他的投资对象不仅包括贝莱德、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通用电气公司,还有迪拜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 Development和IBM。

2012年巴西经济增长减缓,自负而不谨慎的巴蒂斯塔,命运也随之艰难。一年半前善于空手套白狼的他命运开始逆转,旗下公司市值蒸发96%。目前,巴蒂斯塔已濒临破产,或将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个人与财务破产案之一。数月来,巴蒂斯塔一直通过放弃大部分有前途的公司压缩他的商业帝国;与银行和包括Mubadala在内的债权人谈判债务重组;竭力避免问题最大的公司OGX破产——公司总债务已达市值的11倍。10月1日,旗下勘探开采近海石油的OGX公司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债务4500万美元利息到期未能支付。他不再出现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成了巴西人的笑谈。有人建议,教皇方济各重返巴西看望穷人时不要忘了巴蒂斯塔。

美国《商业周刊》2013年10月刊

台湾为什么留不住特斯拉

当年,那个还是小公司的电动车生产商特斯拉(Tesla)曾离不开台湾。2005年,被全球各大厂商拒绝的特斯拉首席技术官史特劳贝尔找到台湾富田电机,后者也是小公司,员工数只比更小的特斯拉多20人左右。富田给特斯拉的代表车型Roadster提供马达。此后,诞生于硅谷的特斯拉把汽车当计算机做,拆成零组件外包,很多订单落到台湾人手上。全盛期,其1/4的零组件在台湾生产。但特斯拉买的量少,又希望便宜,因此,和特斯拉合作的很多供货商赔钱做生意。

特斯拉为了提高产品自制率,申请美国政府4.65亿美元的补助。2009年,美国政府向特斯拉下最后通牒:想拿高额补助,就要把生产线移回国内,创造就业机会。特斯拉和台湾的缘分已尽。当年年底,特斯拉关闭台湾分公司,将生产线移回加州。打从一开始,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就想做普及化的便宜电动车。随着产品成熟,特斯拉必然寻找更便宜的供货商。而台湾厂商都是做代工,没有掌握关键技术,很容易被取代。小厂商的生产规模是否能跟上,也是问题。如今,富田已投资近亿元,在离总部两公里外的丰洲科技园区建造1200坪的制造研发中心,准备接特斯拉下一款电动车Model X的订单。“没办法啦,不做,你就没有机会。”董事长张金锋乐观地说。 中国台湾《天下》2013年10月2日

【行业景气与员工薪酬】这些年,日本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是老龄人护理、汽车、游戏、主题公园、电子零部件;今后比较有前途的行业则是广告、综合机电、建筑、建筑机械、房地产、钢铁及咨询业。目前经营状况比较困难的行业有综合商社、大银行、人寿保险、手机运营商、服装及报社。不过行业不景气,不意味着员工拿不到高薪。从40岁员工的平均工资看,商社年薪为1129万日元(约70万元人民币)。人们普遍看好的老龄人护理工作,那里的40岁员工年薪只有375万日元(约合26万元人民币),在日本能够勉强维持生活。(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3年10月12日

【当代艺术品成交量创纪录】《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2/2013年度,世界当代艺术品市场交易额首次突破10亿欧元,年增长率达15%。当代艺术家(1945年以后出生)的作品成交量达10.47亿欧元。而在艺术家排名中,法国艺术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仍居榜首,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则位居第二。近年来,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市场突飞猛进,但如今却站在十字路口,2012/2013年度,总体交易额为3.5357亿欧元,同比下降5.9%。(翻译:谢玮)

法国《快报》2013年10月7日

【印度2014大选因年轻人而改变】2014年印度大选,将有近1.5亿18~22岁的青年人首次成为投票选民。媒体在这个群体中选择了5000多名受访者,调查结果显示,90.2%的人将会参加投票,超过30%的人会投票给人民党,47.3%的人会选择莫迪担任总理。在他们最关心的话题中,物价、腐败、就业、女性安全、教育位列前五位。(翻译:尔言)

印度《今日印度》2013年10月14日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