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南水北调水源地管理权之争

明年10月,南水北调中线即将通水,而如今,关于这里的管理权仍未有定论。

p-30

南水北调的宗旨是,必须在确保丹江口水库下游的汉江平原及周边地区用水的刚性需求后,才可调水。

明年10月,南水北调中线即将通水,而如今,关于这里的管理权仍未有定论。

多方博弈的无奈选择

陶岔变身渠首之前,原本是“引丹”的农业灌溉水利设施,管理权在地方,管理机构是河南省邓州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南阳引丹灌区管理局(邓州市为县级市,由南阳市代管)。自改成渠首枢纽、成为丹江口水库的副坝后,陶岔已然变成了各方争夺的一块肥肉——除了巨额的水资源费外,还有两台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为2.34亿千瓦时,这将产生一笔不小的收入。

依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的批复,水利部于2004年8月,组建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正局级),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直接管理,下设综合、计划、财务、工程、环境与移民5个部门及陶岔分公司,主要负责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的建设管理。按计划,负责陶岔渠首枢纽建设的应该是中线水源公司,这也是长江水利委员会始终坚持的。但令人意外的是,后来负责建设的单位却是和中线水源没有任何关系的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多位受访人士表示,这是多方博弈争夺渠首管理权的结果。

记者从淮河水利委员会和中线水源公司得知,当时,淮河水利委员会对承接陶岔渠首水利枢纽的工程建设也感意外,按照惯例,长江流域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应由长江水利委员会负责,淮河水利委员会应该负责淮河流域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按照中线水源公司的说法:指定淮河水利委员会来建设,就是考虑工程建成验收完后,淮河水利委员会直接走人,与渠首管理没有任何瓜葛;倘若让中线水源公司建设,建成后,中线水源公司自然就会成为管理者。这是其他争夺者不愿接受的事实。

中线水源公司自组建伊始就一直想将渠首枢纽纳入自己的麾下建设管理,但随着建设任务旁落,中线水源公司被赋予的主要任务就只有大坝加高工程的建设。完工后,中线水源公司将何去何从?目前仍是未知数。

在所在地,河南当地政府也一直为争夺管理权全力以赴。河南当地政府认为,地方为了南水北调牺牲很大,利益留在地方也算是一种补偿。

对于管理权,汉江集团觉得应对水库和渠首进行统筹统一管理。1973年丹江口水库大坝建成后,汉江集团作为建设单位顺理成章成为丹江口水库的管理者。但这次,汉江集团能否顺理成章地管理陶岔渠首,或者作为另一个身份——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二者为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统筹管理丹江口库区的水权,一切还是未知数,但他们一直在努力。

据汉江集团透露,原本汉江集团想投资渠首的发电机组,但各方的博弈使得他们没有机会。渠首水利枢纽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南水北调办”)代表国家投资建设。

直到如今,陶岔渠首的管理权一直悬而未决。《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曾致电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询问此事,工作人员幽默地说,这也是他们很关心的问题。

p-31-1

为了南水北调增加蓄水量,丹江口水库大坝在162米的基础上加高至176.6米。

谁来统一管理?

汉江集团领导层当前第一要务就是全力争取水权。汉江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如果渠首的管理权被汉江集团拿到,那么汉江集团今后发展将是质的飞跃,这不仅是效益的提升,更重要是品牌的影响力会更大。

按照汉江集团的说法,他们目前在丹江口库区的管理职能:一是对拦库筑坝的管理;二是发现水污染的事件及时举报。但做起来非常不易,因为汉江集团是企业,没有执法权。

汉江集团一位管理人士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清泉沟水利枢纽主要承担湖北襄阳等地的农业灌溉任务,但是它的下游有许多小水电站,受利益的诱惑,许多发电的水没有用到农业灌溉中,而是白白浪费了,为了能计量清泉沟的出库流量,汉江集团在清泉沟安装了测量设备,谁知刚安上不久,就被故意弄坏了。类似清泉沟这样的水利工程,都是当地政府部门在管理。

上述管理人士认为,丹江口库区的所有出水口应由一个单位管理,这样国家的调度令才能被严格执行,否则地方政府为了各自的利益,关键时候根本不理会。

8月9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全文,文中规定,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由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单位制定月水量调度方案。

p-31-2

汉江集团总部搬迁至武汉计划暂时搁置,全力争取陶岔渠首管理权成为第一要务。 本刊记者 南焱|摄

如此,实际水量调度权在水利部。但权威人士认为,还未最终定夺。

从部门设置来看,水利部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优势明显。同样是正部级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是工程建设管理协调机构,根据“三定”方案,它负责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行政管理,完工后机构也相应撤销。

但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三峡办的前身和南水北调办如出一辙,很大可能是在南水北调工程全部完工后,走三峡办的路子,也就是重新组建南水北调办,负责南水北调后续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监督管理。

对于中线水源公司的未来命运和水源的管理权,中线水源公司总工程师张小厅认为,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来有可能自动转化为南水北调的统一管理机构,而不可能在水利部再成立一个机构,现场的管理应该是中线水源公司、汉江集团和其他机构组成一个管理单位,对丹江口水源统一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指令。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