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水量减少,特枯年份或无水可调

面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来水丰枯不均的现状,北京市政府已于2012年批复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并于今年开工建设。

p-28

河南淅川县老灌河张营断面的河床上,工程机械正在控沙作业,河床上到处都是高低起伏的沙丘。 本刊记者 南焱|摄

按照设计目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陶岔渠首取水年均流量95亿立方米。为了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大蓄水量,根据规划,在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坝顶高程162米的基础上,加高至176.6米。正常蓄水位从原来的157米升至170米,正常蓄水库容从原来的174.5亿立方米升至290.5亿立方米,总库容从209.7亿立方米升至339.1亿立方米。死水位从原来的140米升至150米。

然而近年来,丹江口水库上游汉江和丹江流域降雨减少及用水量加大,入库的来水量已经低于丹江口库区年均388亿立方米的流量,2008年只有279亿立方米,2012年为330亿立方米。来水减少,供水可能就要减少。

根据汉江水利水电集团(下称“汉江集团”)1974—2012年的水文数据记载来看,在过去39年历程中,达到超过库区年均388亿立方米来水量的只有11个年头,200多亿立方米来水量的有13个年头。其中,最少的是1999年,仅为146亿立方米,如果中线通水后再出现这一年的情况,可能就会无水可调。

降水减少,上游用水增加

据河南省淅川县气象局提供的数据,仅老灌河的降水量,2011年降水量为799.9毫米,与历年平均降水量相比较偏少0.6毫米;2012年777.9毫米,比历年平均降水量偏少22.6毫米;2013年1—8月为418.1毫米,比历年平均降水量偏少172.8毫米。河南省南阳市气象台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今年南阳地区降水偏少的原因,是因为副热带高压偏北偏强,这样就形成东北和华北地区降雨多、南方降水少的现状。

除气象原因外,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水库调度中心胡永光认为,丹江口水库来水量减少,一是随着上游经济社会的发展用水量进一步增加,如汉江和丹江的上游,陕西省经济发展造成工业和生活用水量增加了;二是上游建了许多新的水库,比如石泉、安康、潘口等水库,也需要大量的蓄水;三是调水工程也将是来水量减少的因素,比如,正在建设的引汉济渭工程,设计调水15亿立方米。

针对丹江口库区来水量不稳定的现状,胡永光认为,如果来水量不足,可调的水就会相应减少,如果来水量都低到了死水位的情况,也是不可能调的,像特枯年份只有100多亿立方米的来水量,那就无水可调,因为南水北调的宗旨是必须在确保丹江口水库下游的江汉平原及周边地区用水的刚性需求后才可调水。

当地用水刚需也得兼顾

丹江口水库自1973年建成后,其主要任务是:防洪、发电、灌溉。被确定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后,其任务已经变成:防洪、供水、发电。此前,水库年发电量为38.3亿度,南水北调通水后,年发电量也相应减少,为33.78亿度。发电量减少了,排放到水库下游的水量也将减少。

当地农业灌溉和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是丹江口水库必须承担的刚性需求。据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每年仅汉江下游的需水量就要200多亿立方米。初期,湖北和河南两省“引丹”设计年引水量15亿立方米,其中湖北省灌区210万亩,河南省灌区150.7万亩。2011年,湖北襄阳“引丹灌区”取水量10.7亿立方米,河南南阳“引丹灌区”取水量5亿立方米。

按规定,丹江口水库正常的水位运行是在139米~157米,无论低和高都不能过这两个数。139米为死水位,157米为正常蓄水位。按水库建设的一般性要求,水库正常运用时,一般不能低于死水位。除非特殊干旱年份或其他特殊情况,如战备要求、地震等,为保证紧要用水、安全等要求,经慎重研究,才允许临时动用死库容部分存水。

为确保库区供水保障率,多位水利专家提出了神农溪“引江补汉”调水方案,即从湖北巴东县神农溪沿渡河镇大桥下游5公里处的罗坪湖为进水口,最后自流进入丹江口水库,年调水量50亿立方米。但由于“引江补汉”工程的复杂性和方案的多样性,导致该项目在国家层面一直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面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来水丰枯不均的现状,北京市政府已于2012年批复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并于今年开工建设,经初步研究,平均每年将南水北调约3亿~4亿立方米水量调往密云水库和密怀顺水源地蓄存,起到补偿调节作用。

p-29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