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水质尚未达标,另有80项标准无法监测

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还有像甲醛、乙醛、乐果、敌敌畏、敌百虫等80项有机物的含量是否超标,外界根本无法知晓。

p-27-1

明渠

从地图上看,丹江口水库上游大小河流星罗棋布,水库的主要干流是汉江和丹江,此外还有许多支流,如神定河、老灌河、泗河、犟河、官山河、剑河、浪河等。这些河流的水质直接影响库区的水质。今年6月,媒体曝光淅川县等地境内的河流污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3个月后前往丹江口库区,上述几条河流污染依然严重。

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湖北省十堰市的污水主要通过天河、堵河、神定河、犟河、泗河、官山河、剑河等河流进入丹江口水库。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2012—2013年对丹江口水库16条入库河流的水质监测资料分析,湖北十堰入库河流中,天河、堵河等河流水质大部分时段能达到三类水,官山河、浪河水质次之,神定河、犟河、泗河和剑河水质相对较差,一般为四类,有的甚至为劣五类。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而根据规划,在2014年中线通水前,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要达到二类,2015年末直接汇入水库的主要支流,其水质不能低于三类。

污水处理厂出口“泾渭分明”

十堰市污水处理厂,坐落在神定河的下游,主要承担神定河沿线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排放的污水收集处理工作,是十堰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现在日处理污水13.5万吨(立方米)。据十堰市污水处理厂测量,神定河在旱季收集的污水量每天达到20万吨,雨季污水量每天收集达到30万~50万吨,按照十堰市污水处理厂满负荷16.5万吨/天处理能力,就是在旱季每天直接排放到库区的污水也要达到3.5万吨,雨季则更多。据悉,这里收集的污水主要是化粪池等生活污水。

过去,十堰市污水处理厂执行的是国家二级排放标准,2006年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一五”规划》,要求丹江口库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质要达到一级B的标准。2007年,该厂进行了设备改造升级,采用了MBR膜处理工艺,2009年12月投产,但由于膜的寿命是5~8年,从第二年开始,每年处理的水量还要递减10%,也就是说第一年之后处理能力根本达不到每天16.5万吨。

为什么十堰的河道污水会如此严重?十堰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首先,十堰市是先建厂后建市,许多老的建筑过去根本没有生活污水收集设施,当时的生活污水是直接排进河道,现在根本无法改造收集;其次,管网老旧改造建设缺口大,十堰市还有许多生活污水能收集的无法收集;再次,雨污没有分离,造成雨季污水量大。

对于污水处理厂本身而言,其主要收入是污水处理费,但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十堰市污水处理费用的收取较难。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某大型企业每日的用水量为24万多吨,但该企业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足额缴纳污水处理费,这对他们的生产影响也很大。

记者在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处看到,在出水口入河处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颜色,远远流来的神定河水色泽暗淡,呈灰黑色,而从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处理完的水色泽清亮,它们汇合后呈灰黑色奔向库区。据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透露,神定河多数是劣五类或五类水质。

p-27-3

穿越黄河隧洞

河水富营养化严重

与神定河污染相似的还有老灌河。老灌河发源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境内,在河南淅川县流入丹江,进入库区。而老灌河主要承担淅川县城区生活和工业的排污。据淅川县环保局副局长贾中富透露,目前,淅川县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只能达到淅川县城区整个污水量的60%,还有40%直接排到老灌河,使其污染严重。

贾中富认为,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管网建设不完善,生活污水不能完全收集而是直接排放;二是每年10月到第二年3月雨水少,河水自净能力弱;三是传统农业的化肥农药、家禽养殖等面源污染所致。

9月12日,记者在距离淅川县城5公里的金河镇张营村张营断面的老灌河上,远远就看到河床上到处都是高低起伏的沙丘,这些沙丘已将河水隔断,没有隔断的河水,呈灰黑色向前奔流,由于受污染影响,河水富营养化程度很高,河面上已经生长出许多红色的藻类植物。远处两台工程机械,正在一边挖沙,一边给数辆运输车装沙。地上丢弃着许多生活垃圾。

当记者对河床上挖沙会不会造成污染表示疑问时,贾中富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只要不漏油就不会污染。而就在离工程机械不远的地方,被沙丘隔开的一潭河水,水面上除了红色的藻类植物外,还有其他的藻类植物。此外,记者在淅川县城灌河大桥上,所见桥两边的老灌河河面上也漂浮着许多红色藻类植物。

除了生活污水和工业排污威胁库区水质之外,面源污染也是重要的污染源。造成面源污染主要因素是库区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等。传统的农业生产大部分使用化肥和农药。这样在雨季,随着雨水冲刷下来的有机物就流到了库区。政府在这些地区也曾力推使用有机肥,但收效甚微。由于该地区没有形成规模化生态农业,用化肥和有机肥长出的果子和粮食不能区别差价,因此很难推广。

记者在位于丹江口水库周边的湖北省丹江口市计家沟村走访时,村民张声宪告诉记者,他们是以果林为主,但不是规模化的生态农业,结果是使用化肥的和使用有机肥结出的果子卖一个价,而有机肥种出的果子偏小。这样一来,村民们就不愿用有机肥了。

p-27-2

封面图为渡槽的特写《渡槽节律》 图片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全国摄影大赛

109项标准只监测29项

根据淅川县环保局提供的数据,2012年1—12月对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渠首断面的水质监测,总氮全部超标,大部分超出国家制定的地表水四类水总氮1.5mg/L的标准,有的月份甚至接近五类水的标准,最高的是9月份,达到每升1.9毫克,最低的6月份也达到了1.19毫克。这些数值都超出了国家要求的丹江口水库达到二类水总氮0.5mg/L的标准。而对丹江的监测结果更为严重,在淅川史家湾的取样监测中,总氮的含量已经是劣五类的标准,最高的达到了4.5mg/L,最低的也是2.03mg/L,都超过国家地表水五类水2mg/L的标准。丹江口市环保局提供的库区水质监测报告,总氮也是全部超标。

值得一提的是,淅川县和丹江口市环保局提供的监测数据,只是按照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2002年颁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29个项目进行监测的,而同时颁布的共有109项,环保部曾要求饮用水源地按照109项标准执行,但由于受监测条件所限,地方环保部门只能监测29项。

丹江口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进春说,目前,在湖北省能够监测109项标准的,只有武汉、宜昌、襄阳三个城市,其他地方环保部门无法达到。丹江口水库的水质,还有像甲醛、乙醛、乐果、敌敌畏、敌百虫等80项有机物的含量是否超标,外界根本无法知晓。

p-27-4

PCCP管

南水北调中线输水的几种方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包括从起点陶岔渠首闸至终点北京团城湖的总干渠全长1276公里,天津干渠155公里,输水工程以明渠为主。工程跨越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流域,与河流存在多处交叉,明渠无法跨越时,使用渡槽或隧洞。渡槽又称输水桥,是为水修建的“高速公路”。位于河南鲁山县薛寨村北的沙河渡槽,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而在穿过黄河的时候,工程选择了隧洞。而在有些陆地区域,因为地质条件等原因,不能使用明渠,就必须让输水线路从地下穿过。中线北京段采用的是PCCP管和暗涵输水,天津干渠采用暗涵输水。PCCP管道能避免与地面工程和建筑相互干扰。

p-27-5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