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传江西“气象证明”收费800元 北京可免费开大风证明

文章导读: 如果有市民在灾害天气中受损需要气象证明索赔的,可以去市气象局开具。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称,个人开具气象证明不收费,单位开具气象证明收费300元。

工人正对倒地栅栏进行分解拆卸

“如果有市民在灾害天气中受损需要气象证明索赔的,可以去市气象局开具。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称,个人开具气象证明不收费,单位开具气象证明收费300元。”

近日,江西省气象局开一张五六十字的气象证明收费800元在网上引起热议。昨天北京也刮起了5、6级大风,有行人被大风吹下的物体砸伤、学校的围栏被吹倒。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如果有市民在灾害天气中受损需要气象证明索赔的,可以去市气象局开具。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称,个人开具气象证明不收费,单位开具气象证明收费300元。

 各保险公司要求不一

10月8日,一名江西驾驶员在给单位汽车理赔办气象证明时,江西省气象局给他开具了一张50余字的证明并收费800元,一时引起社会热议。

北青报记者咨询后得知,由大风、暴雨等灾害天气给市民车辆等财物造成损失,向保险公司索赔时除了提供保单外,还需提供气象证明或者其他天气情况的证明。

一名4S店定损员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和太平洋保险公司只要求车主拿着物业、街道或者派出所的相关证明就行。“物业、街道、派出所可以开证明,证明你的车确实是因为大风被砸的才行。此外,如果碰到普遍的大灾害时,保险公司会出指导文件,让市民省去麻烦。”

一名平安保险的理赔员介绍说,如果是因为大风造成了车辆损失,需要提供气象局的气象证明。“从网上下载的气象证明不行,必须是扣红章的,还要证明风速达到一定程度才赔。”4S店定损员也表示,根据风速的不同,赔付比例也不一样。

个人开气象证明免费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向市气象局咨询得知,如果市民的财产因气象原因受损,可以开具气象证明。

“如果是个人的车受损,开证明是不收费的。”气象局工作人员称,市民只需要拿着保单去气象局行政许可中心,在气象局查明当天天气情况后,就可开气象证明。“但如果是单位的话收300元。”

对于收费标准,北京市物价局和财政局1997年颁布的《关于调整气象专业服务收费标准的函》中规定,“气象公证材料按项目总额的1%收费,不足300元按300元收费”,“市、区县气象部门使用‘北京市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统一票据’后方可收费”。线索提供/毛先生

 相关新闻

  学校围墙倒 路边车遭殃

本报讯(记者 杨凡)昨天凌晨,丰台区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北面近50米的铁栅栏围墙被大风吹倒,一辆停放在路边的白色私家轿车的后视镜被围墙剐坏。据校方介绍,围墙倒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校方已对倒塌的铁栅栏进行拆卸,后续的围墙建设方案还在规划商讨中。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北面围墙外的看丹路上看到,围墙是由一节节长约2.5米的铁栅栏焊接而成,东侧高约4米、长约50米的半面围墙已经外翻到路边的人行道上,西侧不到一半的围墙外拉起了长约40米的警戒线。5名工人正在对倒塌的铁栅栏进行分节拆卸。

“围墙是凌晨被大风刮倒的。”据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保密保卫处负责人张先生介绍,昨天上午,一位白色私家车车主找到校方,称学校倒塌的铁栅栏剐坏其车子的后视镜及部分车体,随后校方通过监控录像看到了事发经过,“那会儿风特别大,铁栅栏被吹得挨个倒了下去,还好当时是晚上,没有砸到人。”

张先生表示,校方已就此事赔偿该车车主,倒塌围墙的拆卸清理工作也在进行,目前,新围墙的建设方案正在规划之中。(记者 刘光博)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线索提供/马先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