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环境税开征入"快车道" 专家建议主要税收收入划归地方

文章导读: 一些行业的利润会受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企业通过采购环保设备,降低税负,达到减排的效果,利润应该也是可以确保的。

近期,开征环境税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此事。今年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国十条”)实施第一年,包括环保部、财政部等部委都在积极酝酿相应的细化政策措施。作为控制环境污染的重要措施,被停滞的环境税无疑再次被推向了“快车道”。多位专家建议,环境税税率应在“排污费”的基础上大幅提高,并将主要税收收入划归地方。

 机会

  酝酿五年等来最佳开征时期

国庆黄金周期间,华北地区的北京、河北大部分时间均处于雾霾笼罩之中,这让关注环境税征收的社会舆论再度高涨起来。

环境税之所以前后酝酿五年之久仍未出台,是因为落实征收存在大量阻力。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关于环境税早已有过理论研论,停止推进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当时看来,环境税不是主要的税种;二是最大的阻力来自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尤其是非上市公司,本来就有避税、拖逃税的动力,更加反感多增加税种。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企业方面带来的阻力外,目前《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已有较为完备的法律框架,一旦费与税之间融合或过渡,还需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环保部一位官员对记者坦言“环境税的征税依据是企业的生产和排放数据,有些数据需要通过企业申报来获得,因此要增强相关部门的能力,配备相应设备,建立准确、可靠的排污申报和核实制度。”

而多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环境税征收是个非常好的时机。地方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压力很大,除了加大环保核查力度外,征收环境税无疑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增加企业成本和环保投入,用市场化的手段倒逼,淘汰一些环保意识差的企业,减少政府用行政手段强制关停的“阻力”。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开征环境税迫在眉睫。首先,现在环境污染问题频发,形势严峻。另外,目前中央的政策、百姓的诉求甚至包括企业都是有共识的。除此之外,开征环境税有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从今年开始的税制改革,是一盘大棋,改革的不是单一税种。首先通过营改增,总体上减轻企业税负,在此基础上,开征环境税就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李全补充道“而且环境税的征收并不是对所有企业一刀切,针对企业的污染程度差别对待,实际上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是一石二鸟的做法。”

当然,有内部人士指出,开征环境 税 最 理 想 的 做 法 是 通 过 人 大 立法,用环境税法保障环境税的规范性。如果走人大立法的程序,周期会长,估计开征环境税最快要到明年上半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