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际】外企在韩国日子不好过

为了激活近乎固化的韩国经济,朴槿惠更多的是利好于本国中小企业,创造更公平、宽松的环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2013年1—5月99辆汽车的总销量,令日本三菱汽车颜面扫地,这家跨国公司不得不于7月宣布撤离韩国市场。

“走麦城”何止是以顽强著称的日本汽车企业,零售、IT等行业,退出韩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名单还在增加,他们同样感觉到“韩”气逼人。

“身土不二”的韩国消费者

“支持国货是韩国人的普遍消费观,外来的企业进入韩国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就是他们发现根本撬不动韩国人的钱袋子。”韩国学者郑光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郑光源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这是被誉为“韩国历史上最伟大CEO”朴正熙的时代,从那时起,韩国人就开始接受购买国货的精神灌输。当时,韩国农民组织就提出了“身土不二”的口号,委婉地劝诫国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定要吃国货。

“韩国是一个单一民族国家,韩国人的民族认同感极其强烈,所以对国货的情感倾向夹杂着民族主义的强烈认同感与信任感,所以外来企业进入韩国市场会感到水土不服。” 郑光源表示。

旅居韩国8年的金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跨国企业败走韩国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本土化战略失败。大多数跨国公司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韩国市场。而且来到韩国后,他们往往将其原有的一套经营模式完全复制粘贴于韩国市场,致使其经营与韩国消费者需求间的契合度不高。以沃尔玛和家乐福为例,它们直接复制“欧美大包装的仓储式运作模式”,忽略了韩国是以家庭主妇为主力的消费人群,喜欢细致化消费,惯于购买小包装商品。再加上沃尔玛和家乐福在韩国市场的货架完全按照欧美人身材定制,让韩国主妇们非常不习惯。因此,在韩国本土零售企业咄咄逼人的竞争面前,韩国消费者选择了放弃沃尔玛和家乐福,走进本土超市购物。

连全球饮料老大可口可乐也曾感叹:“这里的消费者非常挑剔,韩国企业行动非常敏捷,它们迅速推出反映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的新产品,但我们在推出新产品方面比较晚,经常赶不上消费者口味变化。”

韩国的“财阀养成计划”

成功阻击跨国巨头

“韩国企业发展的特色在于其走出了一条‘压缩式发展道路’,并在短期内走上了价值链的高端,这是一种典型的‘小国家大企业’经济发展模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如是总结韩国企业的特色。

处于半岛之上的韩国,从地缘上看,资源匮乏,土地狭小。因此在日本殖民时期,一些朝鲜的本土企业在家庭化经营基础上,初见规模。上世纪50年代,韩国实行进口替代工业化战略,三星抢占先机,着力发展与居民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四大产业:纺织、面粉、制糖、水泥,这使三星成功占领了韩国国内的糖、毛纺织市场。此外,三湖、凯丰、大韩、乐喜等企业也积极参与进口贸易,积累了原始资本。

这些企业在后来的发展中被称为“财阀”,它们多以家庭化经营为特点,由在许多商业领域中占优势的垄断公司组成。上世纪60年代初,韩国第三任总统朴正熙上台执政,当时,韩国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人均收入只有82美元。经济的贫困,使得政府与财阀一拍即合,颁布了《归属财产处理法》。

根据该法令,政府为大企业提供各种财政、金融优惠措施;帮助大企业引进外资与先进技术;鼓励大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国际化经营;支持大企业集团对中小企业的兼并;通过制定特定工业培育法,对企业开业、生产、扩张等活动进行政府管制。这种动用大量国家资源的政府行为,让财阀在韩国茁壮成长。

以IT产业为例,三星、LG、SK等公司为代表的韩国本土公司通过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在近年来建立起了自身的技术优势,并在充分了解消费者的基础上,在产品质量、款式、服务、营销、技术及品牌等方面的表现,明显比“外来的和尚”苹果、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更能赢得本国消费者的青睐,致使在韩跨国公司的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

强势工会令外企头疼

美国Prudential Investment & Securities 研究主管吴永莫(音)曾经感慨地说:“在外资企业中,很多企业因韩国工会而栽跟头,这阻碍了企业增加投资。”几乎每一个试图深度进入韩国市场的跨国企业,都会遭遇到韩国彪悍的工会的伏击。

韩国的工会不属于行政部门,是社会组织。韩国工会制度的建立,本来就是当局为本土企业能够更为快速发展、调动其积极性、平衡社会发展差距、维持社会稳定的结果。

在多年的运作与调整之下,韩国工会的力量已经强大到可以对宏观政策的制定产生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问题专家王晓玲博士研究发现,因为工会在为工人争取工资、福利等待遇方面起非常重要的作用,韩国社会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已经形成了支持工会反抗的文化。

因此,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和工会打交道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

2013年6月,通用汽车韩国公司终于就薪资问题同工会达成协议,终止了持续13天时间的局部罢工行动。这场罢工导致该公司4.8万辆汽车减产,损失9200万美元。据通用内部统计,今年,韩国通用每辆车的劳动力成本达到1133美元,与之相比,通用全球该成本平均值为 677美元/辆。

“韩国的工会以强硬著称,通用汽车正在考虑逐步减少对韩国生产基地的依赖。过去10年,通用方面不断向工会让步,工资涨幅已达极限,韩国已成全球劳动力成本最昂贵的国家之一。从目前来看,通用淡出韩国市场已成定局。”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新总统倡导公平的投资环境

“韩国将确保良好的投资环境。”这是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一再向跨国企业派发的定心丸,但是当一个市场太强势霸道,让外来者纷纷敬而远之时,也构成了韩国投资环境的最主要威胁。

2012年12月19日,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击败声称要终结大财团之间错综复杂控股关系网的民主统和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成为韩国第18任总统。同样面临掌控韩国经济的大财阀,朴槿惠并没打算对由父亲一手培养起来的韩国经济的功臣们下狠手。但越来越糟糕的投资环境,让她不得不采取行动。

朴槿惠提出“经济民主化”,不是解体财阀,而是在打击财阀“不正当、不公正行为”的基础上,废除不必要的管制,保障其他中小企业的正当活动。

今年8月底,朴槿惠邀请韩国十大民营集团总裁举行恳谈会,呼吁他们积极投资。其间,朴槿惠再次重申,要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保护经济活动中弱者的利益、保护消费者权益、认真贯彻《公平交易法》、防止大企业股东谋取私利等等。

然而,就目前的措施来看,为了激活近乎固化的韩国经济,朴槿惠更多的是利好于本国中小企业,创造更公平、宽松的环境。而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朴槿惠的保证仍显苍白。毕竟,这个保证还未见实质性动作。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