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来了】场外交易,另一种上市机会

随着中国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挂牌上市不再是大企业的“特权”,特别是像上海股交中心通过提供多方位的增值服务,挂牌上市将真正成为中小微企业的一个融资和交易平台。

唐骏

9月18日,40家中小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上海股交中心”)挂牌大厅集体挂牌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Q板)。至此,在上线仅一个多月的上海股交中心 Q板上挂牌的企业已达145家。Q板的推出,是继去年2月推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制度体系(E板)之后,上海场外交易市场的再次扩容。

场外交易是最古老、原始的证券交易方式,更是成熟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国的场外交易格外繁荣。1792年,美国开始出现场外交易市场,后来又发展出第三市场和第四市场。在美国,不仅非上市证券可以通过场外交易实现转让和流通,上市证券也可以通过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转让和流通,场外交易的数量、规模和效率绝不亚于场内交易。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场内股票市场,有3000多家公司在纽交所上市,而大约有35000个公司的股票是在场外市场交易,其体量相差10倍之多。

美国纳斯达克(NASTAQ)市场是人们熟知的证券市场,而它也是场外交易市场的典型代表。NASDAQ的管理者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NASD)于1990年设立OTCBB(场外交易电子公告板),为达不到NASTAQ上市要求的股票提供交易市场。OTCBB是目前美国最活跃的场外资本市场,有近1200只股票在OTCBB交易。

中国资本市场只有短短20多年历史,市场发展仍然不成熟。中国企业上市的门槛很高,因此很多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被挡在了A股大门外。而从2012年11月16日至今,国内市场IPO处于关闸状态,这已是中国资本市场第八次暂停IPO。而且中国股市仍是政策市,这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并不适合。

这势必会给场外交易另一个机会——完全的市场化行为,为上市无门、又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宽松的市场。目前,中国场外交易市场已初见雏形,但是反响并不热烈。一方面,中国证券交易主要采取场内交易形式,场外交易影响力不大;另一方面,中国场外交易市场提供的融资渠道还很有限,所以更多企业都希望能在A股上市。

上海股交中心是中国目前唯一已经实现盈利的场外交易市场。开业仅一年半时间,融资金额已接近10亿元,其中最大的单笔融资金额高达7200万元。亦有企业在挂牌后获得了银行贷款和银行授信。

如今,上海股交中心为挂牌企业新增设的BRFT增值服务(B—品牌建设,R—企业规范,F—融资平台,T—交易定价),可以更好地为挂牌企业融资和股权交易提供全方面支持,这也将给上海股交中心带来更多的机会。

随着中国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挂牌上市不再是大企业的“特权”,特别是像上海股交中心通过提供多方位的增值服务,挂牌上市将真正成为中小微企业的一个融资和交易平台。

场外交易

指非上市或上市的证券,不在交易所内进行交易而在场外市场进行交易的活动,是私下以高于或低于供销会上规定的价格或附有其他条件(如搭配次货、以物易物等)的价格达成的交易。 又称“店头交易”或“柜台交易”。


(网络编辑:林灵)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